close



上次跟大家提到由於眼睛有點狀況,因此我去看醫生(到美國後第一遭,就說我除了眼睛之外都健康),說穿了,其實也就是老公唸書的大學附屬健康中心,外觀跟台大或政大的學生保健中心沒多大差異。儘管硬體不嚇人,甚至還流露出絲絲的故鄉親切味道,其實心裡仍有點小忐忑(即使現在這麼大了,在台灣看醫生我依舊會小小不自在,你們會嗎?),不僅是緊張自己的眼睛,也怕聽不懂專有名詞,本來指望靠老公......到現場後發現我得一個人進診間(為了病人隱私),一個人面對醫護人員,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還好醫護人員都十分親切有耐性,沒出現溝通障礙,沒料到的是單純小小的眼睛過敏,卻花了約一個小時才結束"看醫生"這件事(不包含等候的時間),基礎的量身高、體重、體溫、血壓、心跳、視力檢查打頭陣,之後是一連串的平日作息飲食習慣、個人健康史、家族健康史盤問,上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下至兄弟姊妹,只差沒問曾祖父母了,接下來針對眼睛的問題不停地再三確認症狀,雖然我早已有心裡準備,洋醫生不像我們的醫生那樣效率奇高,但這樣的看診時間完全出乎我的想像。


由於這邊看醫生都必須事先掛號,等我到校醫跟前時已是眼睛發生異狀的第三天,目視幾乎看不出來有不對勁,以我個人過去在台灣每年必看眼科醫師的經驗,真正受到醫生關愛的時間約莫5分鐘吧?(甚至還被醫生嫌過看起來一切正常,質疑病人感受的經驗





今天,我又去找校醫,不過大家別擔心,我不過是去做例行的檢查,這個台灣大推"6分鐘護一生"的小檢驗人家已婚咩),各位猜猜,在美國小麥又耗時多久? 如果依標題,應該是60分鐘,嗯~~~檢驗差不多是這個時間沒錯,但在這之後,因為第2次與校醫見面,人又是沒病沒痛地去,她開始關心起我的基礎健康,然後,看醫師時我很怕聽到的一句話終於出現了 : "不行!你太瘦了!你得長胖點!"


"我覺得我的體重還算正常(在亞洲女生之中)......"

"不!你的體重 一 點 也不正常,你的BMI不到OO"、"你要知道~我們會將過瘦的人強制住院。"

"!!!!!! 那是多少會被送進醫院?"

"我現在不確定,但你的數值絕對太低,我們今天得幫你進行幾項檢查,然後你去樓下找營養師談談,既然不確定你接種過哪些疫苗,那麼也該去預防接種部門報到,最後,一個月之後來讓我看看你有沒有長胖。"


刷~刷~刷~


校醫率性地連續開出三張單子,外加一張抽血檢查工作單,而我還在很不情願地討價還價 : "我老公比我還瘦,我覺得他才應該抽血檢查(其實當時心裡想著該被強制住院的人是他吧~)"


"請他打電話跟我預約時間"


總之,那段約莫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校醫的眼裡心裡只有我,我的健康、我的心理狀態、我平日的運動、嗜好、社交活動......等。身為"病人",我看不見、聽不到、感覺不出另外一位病人的存在,甚至連影子都沒有。


雖然我很想繼續解釋我們亞洲人的骨架比較小,blah blah ,但最後我選擇乖乖閉嘴,至少,在專業敬業熱愛事業的醫師面前,我也該做個敬業的聽話"病人"。






我想起從前在中和娘家附近的家庭醫師,他人很好很有耐性,而且永遠記得他的病人,過了幾年去看他,他會說"你很久沒來了~這樣很好啊,怎麼又破病得來看我呢?沒事最好別來找我",重點是他的醫術蠻不賴,候診室永遠擠滿了人,一天得看好幾百名病患。健保限制門診數實施後他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能夠給每個病患更多的醫療時間,憂的是有那麼多需要他的長期病患,現在卻該怎麼兼顧更多人,尤其不善於電話語音或網路掛號的老爺爺、老奶奶們。


這些文字無意比較台美之間醫療或保險的差異,台灣有台灣的進步空間,美國也有自己的燙手山芋(太多人付不起保險費以致於生病沒錢看醫生,好比之前的學校不強制眷屬投保,我選擇不保,省了好多錢啊~)。他們這樣的制度,一位專業醫師一天能接受的病人差不多10來個病人,但每個病人能夠享有的醫療服務時間,至少也是我們的10倍,量與質之間勢必有所取捨。當身為一個束手無策的病患時,我當然希望獲得的關注能夠越多越好,但是當範疇放大至公眾健康,甚至牽扯進經濟效益時,顯然又有不同的考量,哎~~太複雜,這種事,留給新政府的專業人士思考吧。目前,Inna既然被強制加入學生眷屬保險了,就不客氣地享用10倍時間的醫療資源了。


首先,先得寫封伊妹兒向校醫報告,經向Wiki女巫查詢後,Inna 該打得預防針一個也沒少,這項可以免了。




【後記】



哥大與UW-Madison的學生醫療保險制度雷同(我想各大學校都一樣),學生或眷屬需要看病時,必須先讓校醫診察,視需要再轉診到專業醫療單位。之前,Allan因傷風感冒去看過哥大校醫,他認為紐約的步調比較接近台灣,沒看幾分鐘就領到感冒照護包回家(
這邊有照片)。小麥不虧是適宜人居的城市吶。


**
最近Allan正進行增重計畫,我在旁跟著東吃西吃已經長胖不少,要是被醫生知道我之前的體重,說不定真地當場要我住院,下面這張照片絕對不能被她看到






【題外話】


還有好多回應沒回覆,雖然有些人很好心,覺得我不回覆也無所謂,但我覺得回覆回應就像跟各位各別聊天似的,有想聊的叫我不聊也有點怪,因此,除非我接不上話,即使速度比較慢,我還是會找時間找你單獨小聊一下。

忘記我怎麼發現的,反正就莫名其妙地發現自己的文章被貼上funP,一瞧之下還有粉絲哩~雖然不多,但還是蠻開心的,謝謝曾經幫我推文的朋友喔

之後另外發現無名老早就開放文章嵌入分享書籤的功能,那我們雅虎大人何時要開放ㄋ?那樣好方便耶~未開放前我只好先手動貼在文章末,目前只有funP的貼紙(只會這個啦~),方便想推薦分享的朋友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