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從那通越洋電話說起。

平日我固定每週跟在大陸打拼的父母連線視訊通話,上個月我老媽回台灣身邊沒了電腦,電話裡我們說好等她回大陸後再恢復網路通話,因此漏了好幾週沒聯絡,還好我的同學朋友們都非常關心我媽,msn裡小P丟了一句"你媽最近好嗎?",讓我臨時動念就打個電話問候一聲吧。

沒想到,我老媽接起電話劈頭就說"媽媽好像長了腦瘤"

我完全不敢相信,甚至有點聽不懂,急著追問細節,但老媽回說她人正在捷運裡,不方便多說,況且醫生的檢驗報告也還沒出來,叫我隔天再跟她連絡,她狠冷靜地結束對話,留下我在這頭胡思亂想,光想到老媽一個人在熙攘的捷運車廂裡,大聲地對著手機說出自己生病了,心裡就開始難過。再進一步尋找網路上的資料後,我越來越慌,也邊看邊掉眼淚。

我想起一位大學同學,跟我同年紀的她已經動過切除腦瘤的手術,現在恢復正常生活;另外也問過在美東唸博士班專攻腫瘤與癌症治療的高中同學意見,於是開始覺淂老媽的病應該也不至於太致命,於是我浪費了一天的時間等更進一步的消息,直到最後媽媽已經排定手術時間。

現在回頭來看,老媽的這項手術是個不大的手術,當時說的腦瘤實際上是腦動脈剝離,血管攝影呈像看起來血管堵塞脹大,需要以支架保護血管不破裂,或以栓塞將問題血管封住讓血液繞道而行,免得持續的血流衝破血管壁。由於位置太深,醫生評估不能執行開顱手術,若上面兩項導管手術行不通,也只能任由那條血管像不定時炸彈般留在腦裡。

導管手術的失敗率是5%至6%,當時老媽不安地說明著如果失敗會如何,我告訴她別想太多,我一定會在她動手術前趕回她身邊,要她放心休養等我。話是這麼說,自己心裡卻又急又氣,急著飛奔回家,氣自己為什麼在這麼遠的地方。

儘管如此,我一直都相信我是為了另外的95%,讓人滿心期待的95%成功機率而回家,為了跟術後的老媽一起過母親節而回台。

出於歸心似箭,由美國歸台的行程,連一件託運行李都沒有,我拎著一只登機箱就回來了。

我在手術前一天踏進病房,看見老媽精神很好,能夠不停地跟老爸鬥嘴鼓,更加堅信一定沒有問題。推估她應該還沒看到大家在"跟媽媽一起去自助旅行"裡給她的許多讚美,出發前我特地把所有的回應都印下來方便她看,連本文洋洋灑灑共50幾頁,媽媽看得很開心,說要謝謝大家的美言,囝仔真地感激大家為病房帶來愉快的氣氛。

術前術後共住院8天,我陪病的時候竟然都能安心睡覺,甚至連時差都沒有。老天爺眷顧,讓老媽在急性腦中風前就發現問題,提早作預防性治療,手術也非常順利成功。出院後,現在的老媽依然可以管老公唸女兒,歐巴桑功力絲毫未減,若不是醫生勒令不能坐飛機,我們還計畫過陣子趁我飛回去陪老公前一起去日本走走。


PS 這段時間內我無可避免地有些情緒,尤其老媽在手術前半小時,因為跟老爸的小口角而賭氣說不進手術房時,我心裡其實升起一把熊熊怒火,但是又不能跟病人計較,火只能燒自己,簡直就快內傷。我不清楚長輩長期臥病在床的人是怎麼努力過來的,只能想像他們的EQ奇高,個性奇好、體能奇佳。希望將來我不需面對這樣的考驗,希望老天爺持續這回對我們一家的照顧,讓我能夠年年開心地慶祝母親節。

在這邊常常收到表示羨慕我能這樣四處旅遊的回應,也有人猜測我一定是富裕的千金小姐,從前我不以為然,老認為無法供我小時學鋼琴、學才藝、或在大學畢業後出國唸書的家庭哪裡稱得上富裕,但換個角度想想,我的父母身體健康、不需要我拿錢回家繳房貸車貸,才讓囝仔這個領普通薪水的上班族能夠自由運用全部的所得(剛畢業時我也領過不到三萬元的薪水),對於我出國玩,他們從沒反對,我陪老公出國進修後,也不過問我辭掉公務員的飯碗(雖然爸媽都說管不動才任由我自作主張),就某各層面來說,我的確是非常富裕的,有自己的小小存款、有尊重我意願的爸媽公婆、有個相信人生就是要盡情多走多看的另一半。雖然我的貨幣存款呈現平穩的下坡曲線,但人生存款可正一點一點地累積著呢。

 

PPS  開始回覆回應了,目前進度才到"我們有沒有未來,一起旅行來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