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我臨時必須由美國趕回台北,短短一天半之內上網訂位購票到坐上飛機出發,拜現代飛航科技之賜,我一路飛過大半邊的美國再飛越太平洋,一個人踏上故鄉的土地,生理時鐘仍停留在太平洋右岸,人卻已經淹沒在台北捷運站內茫茫人海,直到車廂內跑馬顯示出前一站名稱後,才赫然想起自己家那站叫什麼名字?一路上我不時感念:這一切實在神奇,也特別慶幸自己生在現代,不必望著天空或海洋興嘆,因為不論到哪塊陸地,幾乎都有飛機的雙翼可依賴。

 

人類文明從來都嚮往飛行,幾千年來前仆後繼地以各種姿態投向藍天,感謝先人的智慧與勇氣,我們擁有了夢想中的雙翼。生在台灣,出國玩與坐飛機像形影不離的連體嬰,沒有了飛機,我們去不了歐洲、美國、日本、澳洲,大概只剩下郵輪小島可以去。以前我非常羨慕歐洲年輕人可以搭乘火車周遊列國,現在則認為若要走得更遠、看得更廣,免不了要飛出去,即使以不去會死的鋼鐵意志完成單車環球之旅的石田君(「不去會死」一書作者)仍必須仰仗飛機飛越大洋來完成夢想。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坐飛機時,明明興奮緊張,卻硬裝出不動聲色的菜鳥心情,想拉長脖子看窗外又故作鎮定,不過空服員還在好幾排之外的走道,就殷殷期盼的傻樣顯然老早就漏餡。當時的我喜歡觀察機上的各個角落、鄰座的旅客、忙碌穿梭的空服員、研讀每架飛機的安全說明,連受到大家詬病的機上餐飲,也可以吃得不亦樂乎。 

 

可愛的飛機帶我去過許多地方,不同的航空公司帶來多樣的體驗,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搭乘亞洲出身的航空公司如長榮、華航、國泰、新航似乎較享受(德航特寬敞的經濟艙座椅除外,我想這跟德國人身材有關),不但機齡年輕、個人影視設備齊全(歐美的航空幾乎沒有)、餐點選擇多樣口味實在(現在搭乘美國飛機,中短程不提供免費餐點,也別提含酒精飲料;個人特別欣賞本土兩家航空提供的泡麵,但可惜這趟飛行時空姐告知長榮航空已取消這項服務;另外新加坡航空的餐後甜點~高價HD冰淇淋則讓人引領期盼用餐時間),空服員們也各個年輕貌美,不似歐美航空業常見熟男熟女空服員。

 

起初還納悶為什麼在歐美航空不見美形空服員,在每次以休閒服+大眼鏡的丁小雨扮相在機上睡到完全不顧形象時,漸漸寧可來噓寒問暖的是氣質路線慈祥阿姨叔叔空服員,而不是每次都叫我心裡暗自呼喊「可惡!被打敗了」的電眼亞系空姐,大打美女牌顯然對我起不了作用(唉~服務都這麼週到無可挑剔了,竟然嫌人家太美  難伺候囝仔一枚)。

 


 

年長的空服員除了降低威脅度,似乎也更會照顧人,讓人覺得那是發自內心的關懷,而不是企業訓練的結果。有一回,我正發揮「上機就睡」的功力時,熊熊想起自己的皮夾還躺在米蘭機場登機門旁的洗手間裡,氣急敗壞地要衝下飛機,眼見機艙門正緩緩要關上,座艙長溫柔地問我發生什麼事後,說了一句;我們可以等你十分鐘,如果你沒回來我們就出發。我奔上空橋時聽見她正以對講機向機長解釋情形,語氣是體貼與諒解。

 

當然,我的皮夾早已不知上了哪一位旅客的飛機、飛向哪一個國度,幾乎是我兩倍身材的德國座艙長見我一臉沮喪,過來安慰我好幾回,縱使知道希望渺茫,依然提供了幾樣尋找失物的服務給我,她的態度不謙卑也不強勢、很溫柔堅定,感覺就像一位可靠的長輩,讓我很快地平復心情,從此之後我對德航好感度直線飄高。

 


 

其實,我搭乘過長榮、華航、遠航、復興、立榮、國泰、新航、泰航、馬航、日亞航、東方、澳門航、荷航、法航、德航、英亞航、西北、聯合、美國航空,我在東方航空的飛機裡與鄰座的大嬸談天說地,一起為被旅客謾罵的空姐抱不平;在巴黎飛回台北長途飛行中與浪漫過頭的法國男練習法文;幾乎次次都是愉快的飛行,唯一一次不愉快沒發生在機上(我都在機上睡翻了哪會有什麼事),而是出發前的會員客服電話,當時我氣得想要假摩人之公行一己之私,以坐飛機的經驗分享暗渡對該業者的不滿,幸虧當時沒這麼做,否則現在後悔的是自己。

 

這趟飛回台灣,我一個人獨享了3個座位,雖然寬敞舒適,不過看看周圍旅客也幾乎各個如此,說實話我還蠻為航空業者擔心的。回到台灣後,眼見遠航、吳哥航停飛、四川震災影響旅客歸途,更加體會到這個特殊的產業對人們生活的重要性,尤其在急著回家的時候。出門玩是錦上添花,平安歸途才是王道。謝謝每一位辛勤付出帶我們遊歷世界的航空服務界朋友,也願每一位旅人順風並儘速平安回家(更願天府之國的居民走過難關)。 

 

 

芝加哥O'Hare 國際機場


【更多連結】

 

飛機是誰發明的

不去會死世界單車之旅

仰望飛機時看見藍天

囝仔與法國男的短短相遇

也看看旅遊摩人Been的機場與我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溫哥華機場


我很喜歡拍天空,偶爾會意外捕捉到飛機的身影

這張簡直像眼力大考驗,看到飛機在哪裡了嗎?

 

 

PS. 讓我趕回台灣的起因,感謝老天爺,目前已經沒事了,也謝謝大家的耐心與關心,我一定會找時間分享這段時間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