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中指的大湯匙】


我家的大湯匙最近非常沒有禮貌,只不過要它做點份內的廚房活,竟然給我比中指!!!!


也罷,我想它算多少可以揣摩主人的心聲,我不好意思地、故作看開地所隱藏的另一面,它都幫我說了。


故事由它勇敢發聲的那天晚上講起 : 這隻湯匙平日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舀不了湯也盛不了多少菜,二合一的設計讓它變的裡外不是個湯匙,但每次看到它,我們總能想起紐澤西堂哥堂嫂的愛心,於是它一直靜靜地、不求表現地跟著我們,謙虛守本分的模樣更有著慈濟義工堂哥堂嫂的影子。


是什麼原因教這湯匙忘記了自己嚴謹的家教?


過錯都要算在馬鈴薯身上。


我很喜歡吃馬鈴薯,長期在國外密集吃馬鈴薯並不覺得痛苦,但我並不勤勞,能夠用嘴咬的馬鈴薯塊,沒事我不會特地拿根湯匙去對付它、搗爛它,逼得湯匙說髒話。對,沒事的話.....偏偏就是有事!事不嚴重不是病,卻是揮之不去,逼得我只能改吃老人形態的食物 : 馬鈴薯泥、豆腐、粉絲.....賓果!恭喜你猜對了!就是我的牙。

兩個多月前的某一天晚上,我夢見自己掉了一顆牙。隔天早上吃早餐時,嘎啦~嘎啦~麵包裡怎麼出現小石頭?又隔了幾個小時,非常遲鈍的我才發現三年前補的牙套掉了一半,裂的方式跟當時一模一樣,前臼齒靠近口腔內部的那一半不見了。好險這回我的牙已經有了金屬內裝,不再像個西瓜般輕易地被直劈到底,裂的只有外層陶瓷。我們照了幾張照片,傳回台灣給當初幫忙治療的牙醫學長隔海看診,學長說金屬並未外露,看起來並無大礙,不反對我就這麼放任它直到回台灣再處理。

少了一部份的牙套,失去最外層的保護,我能感覺到它漸漸地磨損縮小,原本尖銳有角的斷裂面沒隔多久就變得圓滑。尤其10月份因為粉紅事件而改吃糙米與全麥麵食製品後,不知是心裡作用還是如何,我感覺牙套縮水的速率逐漸提高,於是自然地減少使用左邊的牙齒,而將進食工作都交給右邊牙齒們。


那麼,問題又來了。每次吃完飯後,也說不清楚究竟那個點不舒服,整個口腔就是不自在,左上方的牙齦更是隱隱作痛。拖了超過兩個月,最後還是掛了牙醫乖乖去報到。牙醫目視檢查、X光檢查、用力推了推我的牙套,下的結論跟隔海看診的台灣牙醫竟然完全相同 : 一切都好,看不出哪個部位會造成我的不舒服,大可繼續維持現狀;但如果我需要,他們非常樂意為我製作新的牙套。(但書:但支撐它的牙根太少,這顆牙套基本上無法維持很久,最終我仍然需要植牙)



【我承認自己沒禮貌】



這下真好!我只需要付106美元的看診費(至少暫時省下可觀的牙套或植牙費用),看診前於看診後的我完全一模一樣,連個消炎藥處方都沒得拿,不舒服的感覺必須自己想辦法面對。好吧!!

多方嘗試後我發現,咀嚼時把嘴打開能夠減低不適感,這真是讓我既喜又憂的發現。我非常非常害怕同桌吃飯的飯友咀嚼食物時沒有閉緊嘴巴的習慣,如果邊吃邊說話也就算了,但要是那個人不說話,只是很專心放任嘴巴開開地嚼動,任由食物、唾液、嘴唇發出碰撞、稀稀糊糊、黏膩牽絲的聲響,再好吃的食物在我心裡頓時只化成一堆.....一個字,豬吃的那種食物!

記不清因為太害怕而養成閉嘴吃飯的習慣,還是已經習慣閉嘴吃飯後而無法接受別人的不同,只有小小孩時候外婆對著我說“ 你這小孩真奇怪,也沒人教你,自己就會把嘴合起來吃飯” 的印象。這超過三十年的習慣,現在因為一顆當初不小心被雞骨頭劈裂的牙徹底破壞了。


於是我只能藉著在與馬鈴薯奮戰中負傷的比中指湯匙,表達我迫不得已的心情 : 提醒自己吃飯時嘴維持一開一合,像金魚那樣地初步消化適合我的食物 : 馬鈴薯泥、豆腐…。我實在是一百萬個不願意啊!


如果有機會跟我一起吃飯,先說好唷~請原諒我沒有禮貌的進食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