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標題似乎看低了藝術家的創作理念,不過我才疏學淺,實在想不出來其他具體貼切的形容,只好依著直覺,就下了"美術館的多彩內搭衣"如此直截了當的概括說明。





"內搭衣"是小麥(Madison, WI)現代藝術博物館(Madiso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MoCA)即將結束的展覽~The Absent City,出自兩位在阿根廷接受建築師教育的藝術家之手,運用大量的彩帶佔據博物館的透明採光大廳。這大廳本來就位於三角街口,視線能由一邊路上穿越一面落地玻璃、掃過大廳內部、再穿過另一面落地玻璃直到下一條街,其中又穿插著各式反射倒影,常常讓我在經過它時禁不住多看幾眼,也曾在"含羞博物館、無尾橋、建築諾貝爾獎"裡提起這個美術館。








一件有特色的衣服不見得人人穿都好看,The Absent City的創作理念與呈現方式,也不見得適合各種樣態的博物館。我猜MMoCA三面採光的挑高大廳應該是藝術家選中它,為它量身訂做彩衣的原因吧。這兒連樓梯都採透明材質,盡量不妨礙光線流動,不過,霧面玻璃的階梯讓我踩的一步,心裡都不踏實。不只我,當時一群高中模樣的女孩,一路吱吱喳喳地參觀博物館,樓梯間上,我聽見一個小女生抱怨著這透明樓梯害她非常緊張.....同樣的話我那天不知道抱怨過幾次了(大家看到最後一張照片就會明白),但我猜他們都聽不懂中文,ㄏㄏ,表面上我還是個鎮定的老大姊。


↑大廳內部(NIKON FE 正片掃描,曝光不足.....)


↑大廳內部(NIKON FE 正片掃描,還是有些曝光不足.....我跟正片才開始往來,很不熟


因為錯估正片的曝光值(我們的底片機FE平常偏向曝光過度,所以這回首度拍正片時我都壓了1/2到1格下來),這次的照片還是以D40X拍的效果好些,斜晒的陽光讓畫面在彩色條紋之餘,多了影子來跟班。我太執著於片段的抽象取景,忘記到室外拍拍美術館身穿"內搭衣"的全貌,眼看展期即將結束,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跑一趟補拍了。






↑同樣的彩色線條與光影,加上俯視館外的街景



雖然這項展覽,我個人感覺其原創性並不高(除了規模較大,請問它跟直式百葉窗有何不同?),要表達的內涵也不深(雖然另一展場內設有迷你人型娃娃被彩帶牆包圍,希望以大小比例帶出不同的發想),但它仍然提供了我們一個有趣繽紛的角度與框框來觀察城市,很單純、不拐彎抹角,又讓我多了一些特色建築的照片,依然值得為文紀念。





那天,順道參觀了"兩個雕塑公園"介紹過的 George Segal 作品展,見到好幾件紐約街頭生活剪影的作品,例如擁擠的地鐵車廂內、滿牆塗鴉的小巷子、店門口.....,因為曾在紐約的那一年,所有的作品在我們眼裡特別親切生動又多些意義。可惜主題展內禁止攝影,只好再把紐澤西雕塑公園內拍到的拿出來用。





↑當時能這樣邊玩邊拍實在幸福,MMoCA展場內所有作品都不能跨越雷池一步



***


以下也是當天的照片,貼出來為了要讓家裡一些長輩方便看看我,獻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