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一本原文小書~小王子,來自從前法文課同學所贈。很感謝同學對我的信心,在大家不過上了兩期的法文課後就送我這樣的禮物,多年來我一直計畫要把那本可愛的小書看完,每次總慎重其事地一個字一個字研讀,無奈我的法文程度不進反退,這讀書計畫始終斷斷續續、停擺多於前進,又不肯轉而看中文翻譯,怕對不住同學的一片心意…。我想,小王子應該無法理解這個號稱囝仔,骨子裡大人的矛盾思緒。



↑圖片取自網路資料


本來認為自己跟小王子之間大概情深緣淺吧,那位贈書的同學遠赴巴黎唸戲劇後不久失聯,連50元法朗紙鈔(上有小王子圖像),也被我俗氣地由巴黎一回到台北後就折換現金Orz(歐歐,這下大家可知道我窮酸氣了。沒想到,有那麼一天,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一派清閒地步出下榻里昂的旅館,一抬頭,纖細、靈巧、純真的小王子就在對街三樓的陽台上。


↑發現小王子

↑就在右邊陽台上


小王子身旁站著原作者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上下左右鄰居現身在陽台或窗前好不熱鬧。後來才得知他們的鄰居個個都是大有來頭,或出生、或久居、或長眠於里昂的名人。原來這棟樓名叫「 里昂的名人壁畫」(La Fresque des Lyonnais),座落在隆河岸旁,一整面七層樓高的牆面全是精細的畫工,黃色的牆面上每一扇窗、每一個人物、陽台、窗簾、盆栽、一樓的店舖、店門口的行人…,包括讓人發出會心一笑的小王子等,完全出自巧手繪製,實在是那年春天走訪里昂時的一大驚喜!

其實大家在遊歷世界各地時,不難發現身披彩繪衣裝的建築物,光是我個人粗略、蜻蜓點水的美國旅遊,就能一睹數面亮眼的建築彩繪。但里昂這棟樓,結合了歷史人物與幽默巧思,降低了商業及流行色彩,不僅深深吸引了旅人的目光,更是小孩子戶外教學的理想景點,或許比博物館還更得童心。(歐洲博物館內常見一整團席地而坐的小學生,往往他們都能安靜認真聽講,享受知性的戶外教學,都是好孩子


↑里昂的名人壁畫大樓~請注意一樓店面與行人也是純手繪喔!


這回為了跟大家分享小王子的家,我仔細地查了網路資料,才發現法國境內存在許多這樣大規模的建築彩繪。(繪製「 里昂的名人 」之城市創作團隊已累積超過400件的作品遍及世界各地,其中當然以所在國~法國佔多數,里昂更是數一數二,很可惜我沒能在出發前作足功課,否則一定要多停留幾天多看看)或許是受到創意啟發,也或許法國人血液裡本就流著風趣的血液,南法同一區的安錫(Annecy)小城巷道中,連一般人家的門面也染上幽默的牆畫色彩,門裡還有門中門,更絕的是探出頭來的小黑貓,小王子肯定喜歡它。


↑Annecy的可愛小黑貓頗好奇呢(還請大家看貓不要看我)


我另外找到一個法文網站,將牆面上有頭臉的人物依序介紹,源自西元前英雄到近代的運動名人都巧妙地融入畫中,人物有虛實、景色難辨真假。不禁想起,如果其他城市也有那麼一面名人之牆,各自會是如何的景致、訴說怎樣的故事?又有多少城市會將書中世界的角色一道繪上?說不定,只是說不定,能讓小王子親自登門拜訪…。






【更多連結】


小王子   中

小王子   英,頁面下方提供法文版全文連結

小王子官網  法、英

小王子博物館在日本箱根  英、日

里昂的街頭藝術

里昂有這麼多彩繪壁畫  純照片欣賞

你知道嗎?小王子雖然是法國的代表人物,卻是作者聖修伯里在美國紐約長島寓所(Belvin House)寫作完成。



【囝仔寫過】


安錫(Annecy)童話監獄


本文為Yahoo! 奇摩摩人撰文


↑50法朗上的小王子與聖修伯里,照片取自網路資料


↑還有手繪路牌


↑這棟適合做萬聖節主題館

↑雖然廣告意味濃厚,但這片牆是很鮮明的紐約圖像












PS.  Monsieur Bleu,回想起你送我的很多禮物,那本親手作的小筆記本當年陪著我闖蕩應該有你的巴黎,可惜世界好大,遇不上你。我們都很想你,真希望哪天能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巧遇你!           當時的卡特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