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夜,在漫畫卡通的劇情安排裡,免不了要去神祕的墓園舉行試膽大會,看看誰能不哭不叫,全身而退。墓園、墓地,總是座落於城市的邊緣,酷暑的陽光看似無法抵達它靜謐的中心……除非必要,我可不會自願往墓園裡跑,相信大部分的朋友都跟我一樣吧。

但我心裡這點敬鬼神而遠之的矜持,卻在旅遊時蕩然無存。各位想想,這世界上知名的埃及金字塔、兵馬俑遺址等,說穿了都是古人長眠之處,不但是墓園,更精確點來說還是墓穴!真旅遊到了那裡,應該沒有幾人會因為害怕而放棄參觀吧?

旅遊就是這麼回事,許多平日做不來的事,在旅行時,突然就生冷不忌、熱愛嚐鮮起來。就像“墓仔埔也敢去”那首歌所描寫的戀人般,充滿了大無畏的勇氣;也好比電影“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裡互相傾心的男女,兩個人一起走到哪裡都是好風景,女孩帶男孩到從小熟悉的墓園裡散步談心,或許是電影攝影的魔術,平常我眼中詭異肅穆的墓園,霎時浪漫夢幻恰似夏日悠閒林間。


俄羅斯名人墓園柴可夫斯基之墓

讓我第一次放下心防走入墓仔埔的是~俄羅斯聖彼德堡名人墓園(Alexander Nevsky Monastery),就位於聖彼德堡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旁,語文課老師特別在課後帶我們一探俄羅斯人心靈安息的避風港,走進那~
柴可夫斯基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托爾斯泰果戈里杜斯妥也夫斯基穆索斯基等人的長眠之地。墓園分東、西兩區,都非常熱鬧,舉目盡是巧思雕刻的墓碑,園區裡綠意盎然,不像墓園反而像是雕像公園。

老師在一旁熱心地講解說明,我細細地在喜愛的音樂家墓前停留,望著細膩雕像刻劃著文學家與藝術家的人生縮影,彷彿走進一場充滿藝術、音樂、文學與美學的仲夏夜之夢,夢中他們跨越時空的界限,齊聚於名人墓園裡,隨時有知音可促膝長談;現實裡,也永遠有後世仰慕者來到門前緬懷。


俄羅斯名人墓園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之墓

或許各位也知道,歐美的教堂內部多設有墓室安葬貴族或名士,我頭一回參觀教堂內的墓室是在倫敦
西敏寺,非常非常不習慣腳下所踩的大石塊刻著某某某的名字,而他人就躺在其下或附近,尤其西敏寺是英國皇室及名人(如科學家牛頓、達爾文、詩人喬叟、小說家狄更斯、政治家邱吉爾等)安葬之處,個個名號響噹噹!何況教堂內部不比室外的墓園有陽光、綠意甚至鳥語,走在其間只有肅穆與教堂特有的涼意,說實話,仍然不宜久留啊!(可真是佩服參觀埃及金字塔墓室的朋友們了


↑英國倫敦西敏寺

因為被教堂的建築設計所吸引,日後的旅途中,不是教徒的我漸漸喜愛
上教堂,感受教堂裡流動的光影,偶爾也會在行程中安排去參觀彌撒,讓悠遠的祝禱歌聲洗滌一下旅途中風塵僕僕的自己。常常差點就忘記了,教堂的一角就住著古人呢。

紐約
三一教堂的墓室曾被搬上大螢幕~國家寶藏,不過那地底密室究竟存在與否?且讓它保持神祕。三一教堂祭壇後,平面位置上確實有著莊嚴的墓室,樣子很像我們的塔位,只見牆上一格一格的白色大理石上燙金刻畫的名字,室內剛巧有位女士點起蠟燭祝禱,我不便打擾,悄悄地離開…




美國費城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的後院,兩位冒著被英國捉捕的危險而簽署美國獨立宣言的革命先驅的石棺,像被人遺忘了似地,絲毫不起眼地停駐著,沒有墓碑、紀念碑,連石棺上的字體都謙虛樸實。不遠處,基督教堂附屬的墓地( Christ Church Burial Ground)安葬了美國開國元老(Founding Fathers)之一~班杰明.富蘭克林,以及數位獨立宣言簽署者,可說是美國最重要的墓園。




寫著寫著,腦海裡突然出現阿莫多瓦的電影玩美女人(Volver)片頭,一大群女人在西班牙的漫天風沙中努力認真洗刷墓碑的畫面,沒想到遠在歐洲西部的他們會讓人聯想起我們掃墓的風俗。再仔細一回想起來,才發現自己曾經在旅遊時拜訪了一些古人,果真是出門遊歷最大膽~墓仔埔也敢去!但去歸去,該抱持的敬意不可少,照相前特別謹慎小心,自從遊俄羅斯名人墓園時那捲底片莫名其妙地重複曝光後,我到了墓園大多純看不拍照,因此很抱歉這回真正墓仔埔的照片並不多,反而教堂的照片佔多數。既然墓園就在教堂不遠處,而教堂又是最接近上帝之處,也就不必害怕墓仔埔,大膽地去吧!





本文為Yahoo! 奇摩摩人撰文


後記~本篇照片中,未標記"Inna 的囝仔話"及Inna Logo者,為網路資源照片,不是我照的。

另外,歐美的教堂內部,除了少數例外規定,大部分可以自由拍攝,但請記得最好不要使用閃光燈,保持國民良好形象唷!



【相關連結】


俄羅斯名人墓園,一座戶外雕刻博物館

俄羅斯名人墓園名人表  俄文原文

俄羅斯名人墓園官網  俄文原文 (抱歉我找不到中文或英文)



囝仔遊費城


【西城故事】中場休息,【費城】來串場--春遊記1

【費城】故事特別多--春遊記2

多采多姿【費城】春天--春遊記3

跟【費城】說再見--春遊記4



【囝仔聽俄國音樂家】


體驗"悲愴"228--紐約愛樂私房講堂

重溫''悲愴''--Kurt Masur與紐約愛樂的火花




俄羅斯名人墓園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





↑俄羅斯名人墓園

↑俄羅斯名人墓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