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暫住在紐約的那一年,託大蘋果的福,不時就有朋友飛到紐約旅遊或洽公,日子常常在“送往迎來”中飛逝。當時,曾經讓我殷殷期盼的,該算是某對宣稱要吃遍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夫妻檔,而身為紐約地陪的囝仔,還受邀與他們一享世界級美食呢!只不過…非常可惜,最後朋友們行程滿檔,不訪紐約而改去捷克吃東歐菜了。

美食,似乎與旅行不可分割,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可以發下豪語,以一流餐廳為目的地而展開旅行!畢竟頂級食材與精湛廚藝的市場價格驚人,目前的囝仔寧可(也只能夠)將旅行預算投入在基本的交通住宿開銷。正所謂人比人、氣死人,還是別與朋友做比較,想想自己,雖然出國大部分時候都是簡單買個三明治或pizza,甚至是超市裡的麵包加火腿充飢,配合上背包客的大縱走行程加乘效果,往往比偶爾插花一下的飛輪有氧皮拉提斯來得塑身有成。

相對的,包吃到底的旅行團便讓我很猶豫,吃的不好對不起口腹;吃的太豪華精緻無法忍住不吃,最後則變成“保重(保證變重)”之旅。這幾年來唯一的一次跟團旅遊,參加的是坊間口碑極佳的北海道行程,住宿、餐飲、景點安排都很像樣,導遊能說善道,實在沒什麼挑剔,導遊卻在行程最後一日詢問我是否對他有所不滿?當時我蠻驚訝的,自己覺得並沒有給他臉色看,更別提出言抱怨。隔了一陣子想想,或許是吃太好讓我一天一天囤積起游泳圈,才無法控制地面露憂鬱與難色吧~


↑北海道美食之旅


請千萬別誤認勤儉背包客行程就要餓肚子、或對不起食慾,吃得簡單不等於隨便、平民飲食也可以讓味蕾感動。西班牙巴塞隆納小巷中店寬約莫一公尺的麵包鋪子,玻璃櫃裡的三明治,餡料多到滿出來,踏著石板路每走一步、吃一口,都是道地好味道。大阪市區裡簡樸的飯糰專賣店,沒有醒目的看板或明亮的裝潢,賣的全是傳統口味 : 梅子、紫蘇、醬菜等不嘩眾取寵的單純飯糰,我們選了個紫蘇飯糰嘗試,結果都太喜歡那無法言喻的香味,兩個人搶食一個小小飯糰,覺得它完全不遜於任何名店的料理。

法蘭克福傳統市場裡的德國香腸小攤前排滿午間休息的上班族,看板上寫著三種不同口味的香腸,我沒有一種認識,只好請老公跟著隊伍前面的人照念點餐,這兒沒有座位,只能就地站著品味,香腸現場製作現煮出來,拿到手上還熱騰騰地冒著煙,咬下去馬上發出清脆的聲響、肉汁四溢。這間攤子的美味香腸害我們在往後的德國之旅,對每天出現的香腸標準大大提高,怎麼吃都忘不了那法蘭克福市場中的手工味。


↑美國費城傳統市場

我有許多同樣熱愛自助旅行,且為此願意省吃節用的好朋友,常常發現她們完成旅行歸來時,不僅神清氣爽,甚至身形婀挪許多。個人的非跟團經驗中(我的BMI低於20),除了學生時代遊學聖彼德堡時,因貪戀北歐品牌冰淇淋在地的超低價,日日一雪糕而養肉回國之外,每回這樣輕食淡飲又健走的自助旅行下來,短的4、5天的行程至少會減少1公斤;若是2、3周的自助行,不但可能減輕超過2公斤,連身體的循環代謝都能顯著改善(清早起床兩個人搶著用洗手間,跟疲勞、水腫、睡眠品質不佳說byebye,這樣的行程不僅是心靈的充電之旅,更是身體的另類SPA,無怪乎很多人越旅行越年輕、越遊走越健康。



【後記】


儘管竭力控制旅行預算,都飛了這麼遠到旅遊地,該體驗的特色菜式我會盡量安排一次體驗,不至於天天都以三明治果腹 !

瑞士的起司火鍋(fondue)讓人更加懷念台灣的火鍋;道地西班牙海鮮飯好大一盤幾乎要把肚子撐爆;西班牙的Tapas超級方便點菜(Tapas是各式事先料理好的小菜,餐廳通常擺放在櫃台前讓食客選擇),免得點到不敢入口的地雷菜(許多歐洲餐廳的今日特餐不列在菜單內,服務人員會念一大串原文菜名給人選,通常我只會repeat最簡單的字,再祈求老天爺保佑;南法里昂的血腸沙拉、內臟腸難不倒我們台灣人;俄羅斯的道地羅宋湯料多到湯匙可以直立在鍋內,擠得簡直就像學生時代每日奮戰的沙丁魚公車…樣樣都是我記憶一個地方的媒介,想起某地就想起某樣菜色,懷念起某個味道又憶起那個城市角落。

味覺可說是鮮明又主觀的感官,一旦認識喜歡上一個味道了,便可能一直念念不忘,下回入口的味道若少了點什麼便悵然若失,這味覺記憶是倒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相關連結】


米其林三星餐廳列表

BMI測試(行政院衛生署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外國人來台北吃什麼 (紐約時報報導 英)


【囝仔寫過】

紐約平民美食 :
貴三三的大蘋果,如何省省地玩

邊走邊吃累了,就坐下來歇歇腿








↑里昂血腸沙拉



↑紐約典型路邊餐車

↑瑞士火鍋,這餐比較豪華是為了慶功

↑這餐最神奇了,大阪老闆招待我一整碗的高湯、配菜(具)及桌上小菜,唯獨只缺麵條的拉麵

↑日式醬菜早餐,白飯無限制,吃Brunch的話可以飽到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