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位非常懂得生活的好朋友,高中時即去了一趟義大利威尼斯,回國後告訴我當地的貢多拉(gondola)船伕一路對著她唱O Sole Mio(我的太陽),她一面描述當時的情景、眼睛一面閃著動人波光,蕩漾開來。即使這位朋友本來就知足常樂,容易被小事感動,但那眼神透露出一個訊息 : 威尼斯因為有貢多拉與船伕而更增添色彩。




【西軍—威尼斯貢多拉】


很多年後,我自己有機會走進威尼斯時,幾年的社會經驗,讓我奉行另一位朋友的建議 : 捨棄昂貴的貢多拉(目前建議收費為80歐元 / 40分鐘,夜晚則為100歐 / 40分鐘),轉而搭乘水上巴士,既方便實惠又可體驗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雖然少了對我高唱情歌的義大利帥哥,卻也足夠我在巴士裡無負擔地近距離觀察運河中來來往往的貢多拉。

據說貢多拉船伕的入行門檻極嚴,威尼斯政府對於貢多拉的管控也不馬虎,數量、樣式、顏色都有規定。穿梭在威尼斯的窄巷時,巷道旁、運河裡修長船身與遊人擦身而過,悠揚的樂音也伴隨而去。這些貢多拉船伕工夫一流,一方面要平衡船身(船體設計左右並不對稱)、施力讓船前進,同時注意附近的船隻以防擦撞;一方面要引吭高歌,或解說景點歷史故事,身兼地陪一職。平時更得花費心思打點佈置自己的貢多拉,沒有幾把刷子可不容易做。




那天,大運河中一隻搖晃的貢多拉吸引了我的目光,不尋常的是乘客位置上,醒目地坐著身穿條紋代表上衣的船伕,而搖船的是位青少年,原來正巧讓我瞧見師父訓練學徒划貢多拉的畫面,金色夕陽中傳承的不單是技巧與知識,還有威尼斯的文化與故事。




【東軍—周庄】


其實東方水鄉也有一群了不起的搖船人,江南蘇杭一帶都有他們的身影,我之所以覺得他們了不起,主要因為這群人大部分是女人,搖的卻是比貢多拉來得大的船隻。

以號稱中國第一水鄉−−周庄為例,這兒腹地小,不似威尼斯運河那樣寬廣可容納水上巴士,想水路遊鎮,除了傳統搖船外,沒有別的選擇。上下船的地點固定,少了點隨時上船的自由自在,但也因為繞行水巷時間短,反映至收費顯得合理許多。我再也不用擔心荷包深度,一嚐水上聽歌的悠哉之旅。這兒哼的是江南小曲、呢儂吳歌,唱前搖船的大姊總會問,唱一首XXXX好嗎?其實她說什麼、唱什麼都好,那口音之於我很陌生,透露著含蓄的熱情,依稀還能聽出歌詞裡有"風吹那個楊柳啊~~",我們的船娘唱、迎面而來的船伕也唱,只要和著水聲、搖櫓聲,都是好曲兒。




船家大姊身形瘦小,船在她手中卻輕盈行走,末了我看她滿頭大汗,問她夏天裡怎麼不換穿短衫,回說身上一套傳統藍布印染花衣制服不分四季,由年初穿到年尾,夏季裡燠熱,寒冬中卻單薄不中用,但這就是搖船人的工作與生活,只能努力堅持下去。她笑著送我們上岸,提醒我們小心腳步,見我拿起相機要照她,卻靦腆地轉頭推辭說自己不好看,殊不知在我眼裡她非常美,透露著溫柔堅毅的光蘊。




兩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城市,都曾經因商業而繁榮,也走過低潮,今日則以特殊的水鄉風情各自吸引旅人的青睞。東軍古樸韻味、西軍浪漫經典,各位看倌,今兒個您想體驗哪一種?



再看一眼西軍














回顧一下東軍














說明 : 兩軍出現先後順序,完全以我個人旅遊經驗的先後順序做排列,威尼斯於2004年走訪、周庄則在2006年。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相關連結】



貢多拉公告收費(上船前還是得先確認價格、路線與時間)

為何乘坐貢多拉遊威尼斯這麼貴

超便宜貢多拉體驗

O Sole Mio介紹與歌詞

名曲要聽名人唱 帕華洛帝演出影音檔


周庄簡介

周庄旅遊網站

其他知名江南水鄉~

屋鎮

同里

朱家角

甪直

西塘



路邊囝仔相關文章

威尼斯的橋與周庄的橋出現在 :
與布莉姬來一場旅行約會

周庄與蘇州遊記 :
跟媽媽一起去自助旅行





↑周庄水巷游乘船碼頭






↑威尼斯另有現代版的水上計程車

↑水上巴士站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