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想到自己也有這麼一天,獨立寫一篇文來回答格友的問題,
由於真地常常被問,而我前前後後用過數台相機,
有時回答起來連自己都糊塗了,
明明看倌是因為歐洲某地的遊記照片一時好奇想知道使用的相機,
我卻回答目前正在用的相機,
簡直就是張冠李戴,明明沒收廠商廣告費,卻徒惹廣告不實嫌疑。

好吧~以正視聽,決定把我用哪一台相機,好好一次說明白。


Q : Inna倒底用哪一台相機?

A : 如果大家不嫌煩,讓我由摩人文章中會出現的照片講起,首先是大學時代去的俄羅斯、英國、法國, 當時只知道把家裡現有的傻瓜帶出門,壓根沒注意到品牌型號,我老爸不是會去買大廠商品的人,相信是隨便買買,應該是個雜牌傻瓜底片機(現在說不定以已退出市場),但有可能應文章主題需要,它拍出來的照片依然會呈現在大家眼前。


↑俄羅斯聖彼德堡浴血大教堂


接下來,是我個人頗喜歡的西班牙系列,當時的相機是Canon PowerShot A30,很陽春的數位相機,參加網路活動難得幸運抽到的贈品,是第一台屬於我個人的相機。


↑西班牙巴塞隆納米拉之家

之後出國用的都是Allan的相機(對啦,相機是他的,但是幾乎都被我霸佔著)~Canon IXUS 500,4、5年間總共消耗過2台,一路記錄法國巴黎、德國、奧地利、義大利、日本京阪、北海道、瑞士、南法、蘇州、初到美國紐約的回憶。


↑法國小城Annecy


我忘記為何後來又買一台Panasonic Lumix FZ7(我暱稱她小Lu),應該是小Canon到紐約不久後即表現不佳,常常讓我望景興嘆,懊惱為何相機照不下來。總之,在紐約的耶誕節前夕我買了小Lu,紐約摩人期間的照片大部分為小Lu的成品。

↑紐約帝國大廈夜景


離開紐約後,又加入生力軍一台~Nikon 數位單眼相機 D40X,這部份的故事當時寫過,我就不在此重複。目前是我的愛用機,只不過那時接受的贈品Kit鏡已經幾乎不用,20、30年前的手動老鏡頭反而成為慣用鏡頭,這段之前也寫過,請有興趣的朋友點過去瞧瞧囉。


結論,各位看到我這邊形形色色的照片,
歐洲各國、日本、中國幾乎是Canon 傻瓜機包辦,
紐約為過渡時期,有Canon 、小Lu,
到小麥之後則可說是Nikon D40X的天下(偶有Nikon 傳統底片單眼
FE插花)。


↑小麥住家窗外晚霞


Badlands National Park (FE成品,那條白線是底片折到後的慘痛傷痕,請問有沒有哪位大大知道怎麼挽救?



Q : Inna學過攝影嗎?

A : 有,大學時代我修過基礎攝影,當時還沒有數位相機,長得很像阿部寬的老師教我們針孔攝影原理、沖底片、洗相片、格放......但因為是必修學分,你也知道,再好玩的東西變成必修學分也會帶來壓力,所以那時我並不特別喜歡攝影,修完學分就把攝影擺一旁。直到這一兩年才又提起興趣。





Q : 這種相片一定要單眼才照的出來嗎?(OS:倒底哪種相片?以下亂答請勿見怪)

A : 其實我到現在還相信,一個很厲害的人,即使手上拿的是傻瓜相機,他仍然有辦法拍出單眼效果的照片。我也常常看到那種傻瓜相機的成品,會讓人懷疑自己這樣執著單眼是何苦?一個傻瓜相機的照片都拍的比我的單眼還要好!!在那樣的相片前我都不敢承認自己用的是單眼相機。



不可否認現在的傻瓜相機很厲害、很聰明!近拍、遠拍都OK。但有時候就因為太聰明了,它希望拍出完美無缺點(這裡指的是曝光值、對焦焦段)的照片,反而比較缺少人性,建議大家或許可以把手上的傻瓜相機拍照模式調到非全自動,單單一個動作就能增加不少的個人色彩。

至於提出這個問題的朋友,我想他問的是第一張照片裡的豆娘,那照片使用的是D40X + 55mm的Micro鏡(傻瓜機就找小花圖示),由於剛好離這隻豆娘超近,很幸運地拍到了。就我所知目前口袋機的近拍距離都很短,不是完全沒機會拍到,唯獨相機自動對焦時發出的聲響可能早就把被拍攝物嚇跑,這時候,如果你的相機有手動對焦功能,又離被拍攝物很近時,試著靠自己的眼睛與手來對焦吧。當然也可以選擇拉長鏡頭再裁切,不過就可能需要腳架來幫助畫面穩定。





寫著寫著,自己都不好意思起來,簡直像有多了不起一樣......我只是個很愛到處照相的人。收到大家的肯定與鼓勵非常開心,謝謝所有曾經喜歡、讚許我照片的朋友,希望這樣的回覆各位還算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