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久不見的新朋友夜裡丟來一句話 : 你喜歡獨處嗎?看你部落格文章覺得你喜歡一個人……



我有喜歡獨處嗎?怎地從文字裡可以看出我的孤僻嗎?

應該說我不討厭獨處,也十分習慣一個人了吧。





表面上我身負家眷陪讀任務隨令一半到海外,怎麼數也應該是兩個人,但大多數時候,留學生不是上課就是打工實習,我總還是一個人面對空蕩的房子、電腦螢幕、窗外的風景;一個人散步、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聽音樂、一個人做著有意義或無意義的事。


我無法不與獨處好好相處,這些都是我由懂事以來就非常習慣的理所當然 : 從來就不用分享玩具、分享點心;小時候放學回家迎接我的是一個人的空間與時間;跟父母出門,整個車後座化成我專屬的王國,老爸聽的賣藥廣播和演歌台語翻唱算少數入侵敵軍,抗戰久了也會不支躺平,雖然沒有天窗,但後車窗外移動的風景與天際線,則是我最佳的友軍,一路陪我天馬行空到夢鄉。




同學間呼朋引伴玩樂的大學年代, 我常常一個人做有些人覺得一定要有人一起才開心的事,偶爾自己去看電影。一回,下課下山的路上風斜雨急,正與軟骨功高段班的傘架咬牙奮戰時,我心目中的氣質美少女同學經過身邊,沒來由地突然跟我說 : “我覺得你很像法國人”  “??”  “我發現你從來不為了不一個人吃飯就隨便跟人約。” 

同學,雖然我不是很理解一個人吃飯與法國人之間的關聯,但你的觀察帶給我一整日的陽光,直到今日我都還記得,只懊悔當時沒找你一道用個餐,多認識彼此。也罷,我們本來就都是獨來獨往慣了的人,短暫的交心比黏答答的相處更適合我和你。





獨酌的灑脫或許無法與分享的快樂相提並論,獨樂樂永遠不如眾樂樂。但丟水球來的朋友說她這些年漸漸喜歡上獨處,一個人的時刻更有創造力。我問她,除此之外,覺不覺得人若能先與自己好好相處,跟他人的相處互動也會更圓融順利。


不出所料,她說深有同感。

難怪我們的君子之交可以彌補時空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