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週一臨時接獲萱通知他們已經報名聯合國總部下午的中文導覽團,我趕緊又打電話硬是請工作人員讓我一個人卡進去,

還好接電話的美國小姐不是不知變通的人(大多數的美國人會回答你滿了就是滿了,我的工作可不包括考量你們之間的行程配合...blah blah...)

趕緊梳妝打扮出門與9個月不見的萱,來一場聯合國小約會,外加10幾名大陸電燈泡環伺


聯合國總部位於曼哈頓東南角,第一大道及東河之間。
這塊18英畝ㄉ地也是有錢家族的私人捐贈,這次就不出題目ㄌ~~



直接說明白:美國有名ㄉ富豪Rockefeller家族,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捐款850萬美元讓聯合國購得土地,總部內四棟主要的建築物陸續在50年代完工,

參與建物設計的各國建築師中包括來自大陸的梁思成(梁啟超之子,也就是跟林徽因在U Penn圖書館約會的人,之前費城篇有照到)



不過,如我之前所預料的,總部座落於灰色的都市叢林中,怎麼樣都比不上日內瓦辦公處的湖光山色藍天白雲,

加上這些天東北美降下世紀大雨,原本即已蒼白的建築物,在烏雲ㄉ漫天灰色大網下,更加地單調黯淡無趣......

連聯合國的著名旗海都沒見到.....

【下面左邊這塔狀建築物,就是上面照片中的秘書處大樓的側照】



進場前,先是例行的安全檢查,這邊不須押護照,且不須購票即可進到一般公共展示區,紀念品店,聯合國郵局,書店...

就這點而言,比日內瓦那邊不管三七二十一絕對要購票進場來得人性化些,或許該說更會做生意些



我個人建議大家不須花13大洋參加導覽,裡面能參觀的點很少,重要的幾間大會議室可能常態性地有會議在舉行,

遇上代表們在開會時,遊客只能快速走過,且嚴格禁止照相,簡直像去動物園排隊看無尾熊,只能短暫看幾眼.....

而位高權重的代表們就是.....


像這天,我們真正能入坐聽眾席,幻想自己是一等一人物的,只有這間安理會Chamber,



這間會議室室內設計自50年代完工後一直保持原狀,聽眾席的木頭座椅會不停搖晃,隨附的即時翻譯機也不是科技型的,是一種很奇怪的機器~~



中央圓桌是安全理事會15個理事國代表的寶座,中間長桌是辛勤的聯合國記錄人員席。


同行的大陸大哥大姊對於這間會議室特別興奮,

尤其提到中國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一票否決權時更是個個雄糾糾氣昂昂......

這些人在底下聊到太開心,解說員必須特別提醒他們場內還有其他語言的參觀團,千萬別丟臉....喔~~~搞啥!!!


那場戰爭又不是你們打贏的......就算是也是你祖先好幾代,沒你的功勞.....去去去....跟對岸的人一起參觀就是有這點心裡疙瘩~~惱人啊!!

接下來的經濟社會理事會、代表大會會議室都碰上人家開會,沒能拍下任何一張照片

【代表大會-聯合國資料照片】

【經濟社會理事會-聯合國資料照片】


當初在日內瓦可是把所有大型會議室都仔仔細細地參觀拍照過一輪ㄋ....

而且日內那邊許多會議室內部已重新整修過,使用的是較先進的硬體,不像總部這邊,總讓人覺得聯合國好窮啊.....誰叫你們不趕快讓我們加入ㄋ

不管藍綠,除了乖乖繳會員費外,一定都會大方捐款的喔~~


沒有會議室可看,解說員只能帶參觀一些展示品,較具歷史意義有聯合國維和部隊行動記錄



裁軍減武(廣島核爆餘生的雕像)



人權宣言、







其餘就是各國贈送給聯合國的禮物~比如中國大陸致贈的象牙雕刻~~



聯合國資料照片】

這我也很想問老中心裡在想啥?送一個提醒大家中國虐殺動物的證物給聯合國是要做啥?我今天是沒跟到英語團,不然就能知道外國人看到這個禮物時的想法...

就不能像其他國家送一幅和平寓意的壁畫或藝術品嗎?



【美國送的馬賽克貼畫】



【古根漢紀念基金會致贈之壁畫】

不然他們另外送給日內瓦辦公處的天壇刺繡畫也比象牙好過千萬倍啊!



以上就是花13美金所能參觀的,我覺得都沒有免費的公共區展示來的精彩,

一進參觀處,Lobby上方就掛著傅科擺



它旁邊掛著巨幅的民族風繡畫



據說Lobby東向是夏卡爾的彩繪玻璃,但奇怪的很我沒注意到

可能要另外找時間再去一次才行


大部分人耳熟能詳的"打結的槍",為廬森堡藝術家的作品,直接了當地宣示反暴力的主張,

其實就在入口處,甚至不用過安檢就可以跟它合影留念,





我來的這天,出發前電視新聞正Live播出美國史上傷亡最慘重的Virginia Tech槍擊案件(目前共
32位罹難者,想更了解的人可以參考連結及下面我給路希菲爾的回覆),

目擊的一位學生說他來自中東,冷酷的槍聲是他每天生活的一部份....他以為來到美國就是來到最安全的樂土,

但這天清晨不間斷的槍擊聲讓他一瞬間彷彿回到中東......




望著扭曲的槍管,想著事件中無辜的學生與教授等,他們當下最沈痛的願望一定是希望殺手的槍突然失靈,惡夢趕快結束....

多希望這把失效ㄉ槍不再只是高高在上的藝術品,如果世界上所有壞人的刀槍武器都能像這樣短路掛掉該有多好,

但還持有武力的好人會不會因此而坐大慢慢地變成壞人......這真是讓我不願意再細想的複雜問題.......

為什麼和平這麼難ㄋ?





公共展示區尚有一些大型裝置藝術,這顆金色破裂的地球也很吸引遊客目光,仔細看球面可以看到建築物倒影,還有我跟萱的身影喔~




感謝萱友情演出








***********************************************************

公佈上回【聯合國日內瓦辦公處】有獎徵答結果~~

正確答案為:捐贈者是
Gustave Revilliod de Rive,當時說好給家族姓氏就好,因此有Revilliod都OK

捐地條件有 :

一、他去世後要長眠在自家土地上(他其實沒有下葬,那口白色大棺木就躺在面湖的花園裡,日內瓦那篇那張直的照片有拍到,就在旗杆的正後方)

二、園裡要飼養自由走動的孔雀,因為孔雀是他們家族的吉祥物(這個我當時沒見到)

三、這塊地只能用於公共福利事業,禁止出售轉讓给私人。

請參考最具公信力的UN日內瓦辦公處網頁


而猜與答題的朋友有(依回應先後順序,另外特別感謝各位煙幕彈配合)

lovehaha / 答對捐贈條件與捐贈人

Mochi / 答對捐贈人

天ㄚ..還要走多久 / 答對完整捐贈條件

向陽晃晃 / 答對捐贈條件

天生是當貴婦的命 /答對捐贈人及捐贈條件

冬瓜王 /
答對捐贈人及捐贈條件

冬瓜王再一次 /
答對捐贈人及捐贈條件

Lonnie /
答對捐贈條件


其中lovehaha最初跟我講孔雀時,我還不相信(我一直都認長眠自己土地這個..),再仔細瞧瞧UN網頁才發現人家分明就是寫了孔雀漫遊,

雖然即時給lovehaha的回覆適巧製造了煙幕彈效果,

但最後還真被我預料中的冷清,完全沒有倒數第五位,都怪我出這啥冷門題目,下回我會找類似自由女神是哪一國贈送的這種通俗常識

因此,獲得UN郵戳明信片的兩位朋友是第一位的lovehaha以及倒數第一位的冬瓜王,

明信片已在前天寄出,敬請兩位期待囉~~

至於向隅的朋友,還請不要放在心上喔!!

給你們看我寄給自己的(UN郵局的效率超高,前天寄今天就到了)






有機會來紐約的話,可以特地到UN郵局晃晃,他們有自己的郵票郵務,也不須花費就可進場,

13大洋省下來,可以買好幾張明信片跟郵票,造福好多親朋好友,比我這樣只寄2、3張好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