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為了這個袋子,台灣多少人進醫院嗎?“



我的MSN突然跳出這個對話框。


老實說我不清楚細節,但還算約略知道事情的始末。暴動起於百貨公司限量提供名牌環保購物袋的排隊糾紛,而這起事件加上香港版的搶購故事,一道躍上了國外媒體的版面,品牌設計師得知消息後表示她認為我們並不習慣排隊。

為了一探究竟,囝仔決定在這環保袋紐約上架日,親自去瞧瞧它對紐約人是否具有如此的吸引力。



【退去精品光環、回歸生活本色】



紐約這兒的販售通路不是精品專櫃,而是身為一個環保購物袋本該活躍的舞台~
食品超市Whole Foods,於7月18日早上8點在紐約都會區特定分店販售,總供貨量為2萬個,價格與台灣相當,一個15美元(未稅),每位消費者可購買3個。將來持這個購物袋至超市消費,每次可折抵0.1美元。

其實,對於這樣的行銷手法,一開始我評估說不定吸引不了多少的紐約人,這對他們來說不過可能是眾多品牌選擇之一(精品派)、又或者認為既然要環保隨便一個帆布袋即可(環保派)。因此計畫活動開始前一小時去現場拍照,既然去了也加入排隊隊伍,由始至終體驗一回。



↑新聞照片為證,徹夜排隊的幾乎都是黑頭髮黃皮膚(掃描自metro)


【台港勢力入侵紐約】


當天早晨下著傾盆大雨,我比預期早到10幾分鐘,才不過清晨6點40幾,地鐵站一出來卻看見長長的人龍,以為已經看到隊伍尾端,再轉個街口,發現還有更多人茫然站在雨中,至少得要再走個數百公尺才能接上隊伍尾端,一路走過去,觀察到黃皮膚的亞洲人至少佔了七八成,雖然隊伍裡也有港日韓人,但人耳朵對熟悉的語言接受度總是特別敏銳,不停地傳來熟悉的國語對話聲,配上這溼答答的環境,又溼又黏的褲腳,彷彿一瞬間回到台北梅雨季節的午後。





我來紐約算排了不少次隊,嚴格不准換手、不准後到的朋友加入的遊戲規則也玩過,自然地便養成這樣的習慣,即使遇見朋友也沒想過要會合。倒是朋友親眼看見有人大辣辣地插隊,甚至指責之後又插至他前面……但隊伍兩旁多配有警衛,而且個個高大威武,隨時一揪就能把不遵守規矩的人踢出去。





Anya Hindmarch大設計師,別說我們台灣人不習慣排隊,我們就是太遵守遊戲規則了,才會受不了主辦單位不清不楚的方法。您瞧瞧,在紐約,有多少台灣年輕人冒著風雨徹夜排隊(聽到有人說他們前一天晚上就到場),可不也一切順利祥和嗎?單店限量3000個的商品,短短一小時即銷售一空,努力排隊的人,推行商品的人,大家都滿意。





我無法確定大家這麼拼命是為了響應環保,或者為了轉手拍賣的利益。不過,我非常確定,我們這股拼命三郎的勁非常嚇人,讓許多美國主婦招架不住,只能望著“Bags are Sold Out“的告示牌興嘆, 頻頻對著手提著戰利品的我們詢問轉賣的可能性。(是的,託大家的福,雖然只早到一小時,囝仔買到搶手的環保袋了)





還沒出Whole Foods超市,已經見到正式拆封使用的“I’m NOT A Plastic bag “,即使形狀被大量的商品撐到變形,仍怎麼看都覺得比當成一般外出包使用來得順眼、來得更好看。我手上的這個,便計畫響應設計師的理念拿來當塑膠袋用。但不曉得歷經波折才購得這個包的台灣朋友們準備怎麼用它。



其實帆布購物袋的點子不是今天才有,世界各地早可見到環保人士大力鼓吹,服飾品牌也不是第一次響應, 囝仔幾年前在歐洲消費當地品牌時,收到的購物袋就是輕巧的棉布袋,至今陪著我完成許多次的日常小採購呢!可惜似乎還沒看見更多的時尚品牌加入全面換成環保購物袋的行列。




↑我才買了小小的鑰匙圈,就領到購物棉袋,已經用了3年多


即便仍有人給“I’m NOT A Plastic bag “負面評價, 認為既然是為推行環保,是不是就別限量了呢?好讓更多人共襄盛舉。但往好處想是,名牌環保包還是讓不少的年輕人第一步知道了有「環保包」這東西,當然更希望大家能接收到其中想傳達出來的環保生活概念囉。




【相關連結】



環保包在紐約

環保包搶購熱~設計師Anya赴紐約助陣 現場超high!

環保包網拍 一口氣飆到1萬5

現場沒搶到,想上網標,要小心壞人詐騙



PS.那天在洋基球場偶遇的朋友,抱歉我沒說清楚,照片可能要下週日或下下週日上稿,能不能登首頁也要由編輯決定喔!但我一定會放進文章中的^^,請再等等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