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P,


你的信中問起我好不好,這問題對我來說就像寫 "公民與道德"試卷一樣,一定要回答"好~",否則自己可能都要唏噓起來。人生如果只有好,未免也太天方夜譚,但不知怎麼地,多數人總是報喜不報憂。其實說穿了也沒有什麼不如意或不順心,不過也跟令人歡欣鼓舞的好事扯不上邊,習慣性地為這樣的狀況給一個自己與大家都滿意的答案 : "我很好~請大家別擔心"。


這樣的習慣我想你最能了解,想從前他對我提到你,說了一句"別看她永遠笑容滿面,我怕她總有一天要爆發"。我認為這或是跟我們的成長背景有關係,至少我個人在歷經過把眼淚當化妝水使用的階段後,彷彿像坐鞦韆似地,奇異地擺盪到日日好心情的另一邊,樂觀的程度絕不是愛哭的時候自己可以想像。恰似被神奇的白魔法師下了符咒,忘記難過為何物,越是開懷大笑,日子就過得更開心,更充滿能量。


當然,壞心的黑魔法師仍在一旁虎視眈眈,唯恐我們忘記傷心、失望、不滿與淚水的味道,不時地要來闖空門,若沒有好朋友一直陪在身邊,三天兩頭地問我好不好,幫我分擔負面的能量,白魔法不知道會不會有失效的一天。雖然是句簡單不過的問候,請別忘記隨時來提醒我繳交"公民與道德"的考卷。








那麼,我最近倒底如何ㄋ?


好、好、好,除了煮飯、拍照與陪貓玩之外,近兩個月來我看了一些書,同時間好幾本 : 張愛玲的回顧展、惘然記、半生緣;徐志摩作品集;東京鐵塔;被天堂遺忘的孩子;鱷魚手記;你是野獸,維斯可;貓咪博物學;唐宋八大家文選已經交錯看完,目前睡覺前的讀物尚有古文觀止和外語雜誌。


徐志摩的詩與散文,總讓人讚嘆世上怎能有這樣的文筆,越看他的文字,越覺得自己像小孩子在牙牙學語。唯一看到他說人在異鄉時不喜歡與人交際,獨來獨往做自己,這可為我們在海外的行徑給了最有力的背書,將來再怎麼孤僻也有了好藉口。讀他與陸小曼間的書信,再看張愛玲筆下的人物,我總不禁要想 : 隱藏自己的感情既然不會快樂,何苦拖著婚姻中的另一半陪著呢?你又怎麼想呢?你說過你是很傳統且依賴性很重的人,卻可以毅然決然地放下變調的感情。別回答我當時年輕氣盛,現在已經改邪歸正


從小到大,即使看過一些傷心眼淚,我一直都抱著對感情要誠實的觀念,若是聽到周圍有類似的故事發生,或許忍不住仍有是非對錯的評論,到底我都贊成有情人最後要在一起,前提絕不能是兒戲,一定要有真感情。所以我看麥迪遜之橋、英倫情人、斷背山、The End of the Affair....這類的電影可以哭的淅瀝嘩啦,當然電影無非為了戲劇張力,不這樣難以賺人熱淚,但是,為什麼我們這些沒有親身經驗的人會這樣感動呢?感動完,實際生活裡對周圍的故事主角們仍然罵聲不絕ㄋ?我想,那些實際生活的男女主角們大概就是缺了徐志摩、張愛玲或大導演為他們說故事


但是,素行不良的那幾位,就算請到大師幫他們拍電影,我還是照樣痛罵啦~~害我的好朋友哭,無論如何都不可原諒!!!



↑趕緊來張大家為我慶生的照片,這張倒底誰照的,糊了啦!


我非常非常想念你,和台灣的朋友們,下午看著大家為朱媽媽慶生的照片,竟然看到眼框溼潤(發現年紀大了特別容易感動,以前不該笑姊姊們太感性),虧我老覺得自己夠堅強夠獨立,少了朋友在身邊也OK。還記得當初看慾望城市的Carrie人在巴黎時,因為太想念朋友而悶悶不樂,我大表不屑,懷疑她為什麼不能在當地交朋友。現在我明白了,雖然可以交新朋友,新朋友再好,也永遠與老朋友不一樣。

信裡你說希望能早點飛來看我,請一定、一定找個時間來,讓我親自笑著對你說 : 我很好!



然後,再偷偷地告訴你其它不那麼好的芝麻綠豆小事。





In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