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自清忘不了父親的背影,我的腦海裡則一直留著媽媽揹著大旅行袋,努力前進的小小身影........



我跟媽媽喜歡一起做很多事,因為家裡有個很man、對女孩子的事毫無興趣的老爸,因此,我們母女倆常會一塊出門(套句老媽的話 : 給老爸放大假): 逛街、喝下午茶、吃西餐、做臉、做Spa。我出國玩這些趟,媽媽從沒開過口要跟我一起去自助旅行,但語氣裡總透露出一些對自由行的興奮與豔羨,聽了就忍不住舉手說 : “走吧~媽,我帶妳一起去!”



↑阿母,今天妳紅遍海內外啦,好像可以聽到妳大叫"哎唷!怎麼放老媽的照片!!"放心唷,妳的魚尾紋我用特效修掉了


為了增加媽媽的參與感,也減少旅途跋涉的水土不服,及文化差異的衝擊,我們的第一次兩人海外旅行,選中老媽沒有語言屏障的對岸~中國上海蘇州,一人揹著一大袋行李,由
浦東機場開始邁出我們的背包客8日之旅。





原本規劃無語言屏障的方便性,的確大大提升媽媽的參與度,才玩一兩天,老媽原本的“現在我們去哪裡?”“然後呢?”就變成“明天我們去XX好不好?”“旅遊書上地圖看起來要這樣走,你確定你走對嗎?”我們像朋友一般地討論行程,有時兩人因此僵持不下(我老媽說能拌嘴表示感情好~),但不一會兒又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似地,興沖沖地前往下一個目標。



↑拙政園遠香堂


薑不虧是老的辣,儘管算人生頭一回的自助旅行,老媽真實在可圈可點,每天跟我擠公交車、在蘇州古典園林走透透不說(她在台北逛街時,一兩個鐘頭就喊著要坐下喝咖啡吃蛋糕),還會要我用筆一個一個勾選庭園門票上列出的景點,以免有漏網之魚。雖然嘴上與很多人一樣唸著“怎麼每天看來看去都是庭園”,卻能自得其樂地獨坐在水池邊,幻想古時候大小姐的深閨心情。



網師園,阿母不知在想什麼?難道是嫌剛剛的陸稿薦醬肉野餐吃不飽?


一路上,老媽的行李完全自己包辦,不僅不需要我幫忙,有時看我忙著照相取景,甚至一把搶過我礙事的包包,驕傲地說自己的力氣非常大,多拿一包不算什麼;她敞開心勇於嘗試地方風味小吃;睡前必再三研究確認隔日的行程……事實證明我先前的擔心皆是多餘,老媽根本不需要我“帶”她旅行。



↑阿母睡前要點好明天的菜色


跟媽媽出門玩,許多時間又可以像孩子一樣仰仗愛照顧人的老媽,像她固定每晚都要把當天的衣物都洗乾淨,也不管你再三勸她早點休息以保留體力;她隨身一定帶著濕紙巾、指甲刀、牙線有的沒有…,那些早就被我列為自助行不需要的物品;另外,她每天都在物色水果,隨時念著要我吃水果;看到漂亮的景點,即使老花眼看不清楚,也堅持著幫我連拍個5、6張相片來達到我要的水準。

上一段是我當時剛跟媽媽自助旅行後寫下的文字,隔一年多再看,我發現自己雖然稍具經驗,但在母親面前,所有的背包客經驗值變得渺小,永遠是個需要照料的孩子 ;而媽媽儘管是自由行生手,老嚷著沒有我不可能完成旅程,在某些時候依然會挺身而出(尤其跟不肖商人或插隊的旅客槓起來),不讓孩子被人欺負。



↑水水水,說老媽是我妹妹絕對有人信。


從她身上,完全看出自助旅行對人所施展的魔力,短短幾天內,媽媽明顯地充滿活力與信心、更年輕更積極也更快樂,美容神效勝過把X蕾當白開水喝。現在提到自助旅行,媽媽完全是意猶未盡的笑容,我知道她從此也愛上這樣的自由自在。我想,簡單的同文同種旅遊地已經滿足不了她,下次,來挑戰講洋文的地方吧!



↑上海夜景



【帶媽媽或爸爸自助遊的小建議】



那趟母女的自由行後,我小小地檢討了自己的行程安排,怎樣讓親愛的父母玩得開心又不至於太疲累,以下為我個人的小小心得 :


*讓父母了解甚至掌握行程,長輩會玩得更盡興。準備有大量圖片的旅遊資料方便他們選擇目的地。

*每日行程保留彈性,不須安排太滿,適當地穿插放鬆休息類行程,喝茶、喝咖啡、亭子裡乘涼也是一種旅行體驗。



↑蘇州是喝茶的好地方


*長輩通常睡得早也起得早,晚餐後盡量別安排活動(早點回飯店父母才放心),我們自己也別太晚睡,免得隔天爸媽七早八早都醒了還要等年輕人起床。

*有時候要放棄背包客的堅持,該搭小黃(或說打D)時就搭小黃;當地旅行社的單日行程若能讓親子倆不費吹灰之力到達目的地,便不需要非自己摸索不可,父母的體力比較重要,何況熟男熟女本來就該多多享受生活,刻苦的背包客行程留著晚輩自己品味就好。



【更多連結】



我的E政府銀髮館旅遊資訊

台北市政府銀髮族主題網

銀髮族旅遊行前停看聽

銀髮族也能完成環遊世界夢想

蘇州旅遊局官網(簡體字)

蘇州園林

拙政園

網師園

留園

滄浪亭

朱自清





↑蘇州綠楊餛飩

↑蘇州寒山寺

↑蘇州,其實這兒是被人力車夫騙去的地方,老媽小不爽

↑蘇州留園

↑周庄

↑又是我老媽,誰叫她是今天最佳女主角

↑這.....我真想不起來是哪個庭園的一角

↑上海外灘

↑蘇州
滄浪亭

↑蘇州,沒記錯的話是拙政園

↑周庄

↑從頭到尾都漂亮的老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