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摩人文章已寫到最後一篇(這也意味著我離開紐約的時刻已到了),【紐約】系列陸陸續續地看下來,不知大家對紐約有著怎樣的印象?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問題頗難回答,回顧過去這一年,因為文筆平實,我泰半多利用圖像記錄自己眼中的紐約,文字通常僅擔任說明記錄的配角,但臨別在即,除了歷歷在目的豐富圖像外,心裡還想留住些什麼。

紐約,這個我停留時間僅次於故鄉台北的城市,她不再僅是自由女神+帝國大廈+時代廣場+SOHO……等的所在地或代名詞,就像中央公園因成為紐約客日常後花園而不可或缺一般,紐約街頭上不管是美麗的、混亂的、前衛的、老舊的、逗趣的、可疑的、亮眼的或惡臭的人事物所凝結的生命力,才是我心裡道地鮮明的紐約印象。




↑照片感謝摩人精神領袖蛋車熱情提供


【街頭塗鴉~無處不是揮灑創意的畫布】


雖然不少世界大城都存在街頭塗鴉文化( graffiti 或street art),但紐約要是少了這市井藝術,可就遜掉一大截。在這裡,將塗鴉視為畢生職志的藝術家們冒著吃牢飯的危險,也要將創作揮灑在大街小巷的角落。


最近更有一名街頭藝術家被起訴,眾紐約(甚至非紐約出身的)藝術青年發起”
The Wall Belongs to Us”活動,將自己的作品捐出做義賣,所得將提供作為法律訴訟費用。我雖然對藝術受到打壓感到委屈,不過我既無法捐獻作品,也買不起藝術品,只好在此多貼貼塗鴉即景照聊表心意。



↑照片感謝摩人精神領袖蛋車熱情提供

↑照片感謝摩人精神領袖蛋車熱情提供







【最好的朋友,走到哪兒都是】


雖然我之前寫過一篇紐約人愛狗成癡的
文章,提過紐約狗狗有多麼好命,路上總是見到孝順兒女的狗爸媽好聲好氣地把狗兒當人一般對話,可愛的小孩不見得能贏得讚許,但只要是狗兒幾乎都沿路大放電誇獎聽不完,這都不希罕,直到最近我才發現這兒的獸醫院竟然連M.R.I機器(一台要價75萬美金)都有!!而紐約人為寵物買醫療險的比例也僅次於加州,由此可見四腳朋友的身分地位多麼無可取代。







【世界縮影~天秤兩端奇妙的平衡】


紐約不是只有”慾望城市”影集中時髦亮眼,可花費許多心思時間打扮自己的小姐公子, 雖然看到這群人難免驚艷且心生羨慕,但真正耐人細細尋味的是一群天天為生活打拼張羅的面孔,可能是中南美洲,也可能是非裔或亞裔,當然也有不少白人(許多來自東歐俄羅斯)。






或許她/他是你的門房守衛、是雜貨店收銀員、是快遞送貨、是快餐車老闆、是地鐵中因一日工作疲累而毫不客氣地搶位置的路人甲乙、甚至是路旁一身拼湊服裝的乞討
流浪漢……我身為這城市短暫的過客,彷彿抽身出來冷眼旁觀這些極美極富或極苦極貧,又彷彿早已攪和在裡頭分不清了。

因為紐約,讓我更能體會自己的渺小,但也因為紐約,益發堅定對自己的信心!













【後記】


離開紐約並卸下摩人任務,照常理而言可能應該是感傷的,但我忙得感受不到任何心情,目前只有一個心緒,就是千頭萬緒><。接下來就要搬去美國中部,現下在眼前就有找房子、找車子、橫越六州的長途搬家等任務待完成。




總覺得沒能靜下心好好地向紐約道別就得馬不停蹄地繼續向前行了,雖然可惜,但想想每年也總有千千萬萬的過客亦是如此,經由短暫的到訪豐富了紐約的面向,反之也由紐約獲得了個人的體悟或成長,縱使我現在還說不出我的改變是什麼,但這段日子裡的一切我要求自己用心用力記錄了,至於說不清的所以然,相信有那麼一天可以瞭然於心。

最後特別謝謝大家一路陪著我、鼓勵我!其實,即將展開的是真正美式新生活,我是既期待又擔憂,如果可以的話,請大家繼續陪我一起體驗好嗎?



【個人加映】


紐約摩人系列

Inna的New York New York

啃一口藝術多汁的大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