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有不能承受的輕,而旅行中則有不能承受的急,是故「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或許已成台灣團體旅遊名言No.1了。就這點而言,跟團的遊客或是幸福的,要是能調整自己的頻率達到與導遊規劃行程一致,即可免除內急之苦。



↑希望的光芒在眼前,照片為資料圖庫授權使用


那出門一切靠自己的背包客呢?少了熟門熟路的導遊指點,面對這不能忽略的需求,在有文明的地方,我們尋找熟悉的黃色大M與綠色女神頭像,貼近大自然時便回歸自然;若在青黃不接的地帶,有時候憑經驗值,有時候依賴直覺,更多時候還真希望有份清楚標示洗手間位置的地圖呢。





維也納人很貼心,在百水公寓的附近,我來到同樣色彩繽紛的地下洗手間,進到小隔間裡門一關,印入眼簾的是這張直截了當的說明 : Next PiPi Point (下一個噓噓的地點)與地圖,讓人不自覺地嘴角上揚起來

行程移動中若能順便解決內需最好不過了,但跟我們比較不同,大部分歐美城市的地下鐵,可能因為建築年代久遠,當初未規劃到這點,並不是每站都設有洗手間。

以紐約來說,42街時代廣場站是少數設有洗手間的站點之一,在某個角落設著數間鐵門深鎖的廁所,使用前必須向廁所旁管理員室裡的彪形大漢報備 : 「我需要上廁所」「請問現在有空的嗎?」待管理員按下控制鈕,門鎖發出匡鏗的聲響,才能放行。因為很不喜歡必須先報告,那個公共服務我從沒使用過。



↑紐約時代廣場地鐵站內部


在面對旅行中不能妥協的需求時,各地的咖啡廳與百貨公司長久以來都是我的救星,巴黎的春天百貨洗手間一開始令我非常疑惑……圓形排列的小隔間外,如同高級試衣間的空間,型男型女都排在一起,原來那洗手間不分性別,只管先來後到,不分男女都給她/他完整的私密空間。



↑維也納的付費洗手間


許多歐洲景點的洗手間需要付費使用,大公共空間內經常坐著一位清潔員,負責收費, 並不時地與來往的使用者聊個幾句,她們會把洗手間整理的一塵不染、光可鑑人,叫人心甘情願地掏出銅板。


【警告,以下淑女不宜】



↑照片為資料圖庫授權使用,不是我拍的,更不是俄羅斯


最可怕的是不須付費的公共廁所,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許多年前的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無門廁所,推開女廁大門只見一個個白皙醒目的水蜜桃,而面對無門廁所的牆上,比視線稍稍高些的位置可有著成排窗戶啊(要知道有些俄國人很高)!厲害的是她們還能神態自若地說笑。

而我,當然最後入境隨俗地在俄國獻出水蜜桃,練成日後去中國大陸融入當地的功力,畢竟大陸的公廁至少有門,端看個人要不要使用而已(當然我說的都是往事了,現在大陸及俄羅斯很多地方的民風非常先進,更當然,我一定有關門)。更別說我還體驗過福建鄉間池塘上架兩根木條、以雜草為屏障的半天然女廁,那當下我腦海中可不停地出現電影「黑貓白貓」中,人物跌進黃金池的淒慘畫面……

但放心,我平衡感很好


人家說,要看一間餐廳或商店的好壞,就看洗手間的硬體與乾淨程度。我想,要認識一個國家、一個城市,觀察民生必需的洗手間未嘗不是一個方法。請大家一同來分享你的記錄觀察或特殊的體驗吧!


【相關連結】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百水公寓
黑貓白貓



↑最後還是來張怡人的Ending吧~奧地利維也納百水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