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日內瓦 + 留學生這組字眼掀起了一些話題,讓我想起三年前,約莫也是相同的時節,自己做為一群學生們的小跟班至日內瓦的往事。

 
那時,四位年輕的學生身為前、後任總統的學弟妹,先在台灣的模擬法庭競賽中勝出,接著代表台灣在亞洲賽擊敗了對手,而獲得前往日內瓦參加世界總賽的光榮。Allan有幸生地比他們早幾年,僥倖做為他們的學長,老師們又因分不開身,便把領隊兼教練這任務交給Allan,方才有我也跟著出國幫忙沿路看看法語路牌與菜單的份。在我眼裡,這些年輕人個個是天之嬌子、天之驕女,家世即便不顯赫,說了也都是會讓人心嚮往的好門庭;他們集聰慧才智與青春美好於一身,許多人包括我在內,在他們身旁只怕要擔憂相形見拙。
 
 
但這些小朋友出奇地謙虛有禮貌又好相處又懂得如何待人接物。出發到巴黎前(跟話題中的路線類似,我們先到巴黎調時差歇息後再坐火車進日內瓦),他們已經跟駐WTO代表處聯絡好,說明將在日內瓦參加比賽,希望可以參觀代表處。當時我們駐WTO的常任代表林大使知道後很高興,不但請秘書專車到飯店接我們一行人(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有幸搭乘外特車牌的車子吧)至辦公室,親自跟大家坐下來聊天(聊得當然是我外行的專業),帶著我們參觀辦公室一一向官員介紹年輕有為的小朋友們,下班後甚至邀請幾位核心幕僚與媒體記者跟這群學生們餐聚。
 


↑學大使照相時兩手握一起,看我們將來可不可以當大使

 
晚餐雖然是在台灣人經營的餐廳(肥水不落外人田),卻是純西式的座位安排,官員們一排、學生們與Allan和我一排,每個人對面都是為台灣在海外打拼的官員或記者,各個都可以做為我們的父執輩。這種場面很讓人緊張,帥哥美眉們餐前直喊怯場,實際坐定後我卻觀察到從容應答、有聲有色的對談。一來是官員們絲毫沒有官架子,反而是一股發自內心的殷殷提攜,他們嘴上問學生對政府相關政策的看法或建議,心裡想的其實是該怎麼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年輕人;二來我不得不說這些小朋友們實在不簡單,回想自己在那個年紀時哪有那樣的大器與內涵(現在應該也沒有,有的只是隨年齡增長而生厚的面皮)。
 


 
或許有人可以說我沾了Allan的光,當然看見的都是他們美好那一面,不過這也說明了,假使他們擁有利刃,鋒口也絕不對著自己人。他們有學試有見識,明白如何讓主事者聽他們說話。他們有決心有毅力,出了國門,就一股勁地要爭取榮耀。


↑比賽後拿獎狀,大家好開心!



[新聞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