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不好意思,我又要寫音樂會心得自己爽了

本來想說這種題材真正感興趣的朋友不多,宜避免~

但我今晚才又聽了一場感動到不行的音樂會,

不記錄下來很難過~~

朋友若沒有興趣,請別勉強自己一定要捧場,可以跳過



******************************************





話說前回領略了馬索大師+紐約愛樂的魅力後,

一顆心就還想再聽更多更棒的音樂會

卻驚覺手上預買好的音樂會票已經都聽完了,

接下來再也沒有音樂會.......而我們竟然完全沒聽到半場最愛的鋼琴協奏曲~

這怎麼行ㄋ,紐約可是許多大鋼琴家的表演勝地,

趕忙又細細研究紐約愛樂、卡內基廳、林肯中心的節目單,

挑了幾場有鋼琴協奏曲目的去~


[Riccardo Chailly]

其中,

曾在馬索大師麾下達26年之久的德國萊比錫布商大廈交響樂團由Riccado Chailly領軍至紐約公演,

與中國出身的鋼琴家李雲迪演出李思特鋼琴協奏曲No.1,

因著之前那場音樂會的餘音成為首選。

但李雲迪卻讓我有點小失望,這最後再說~



[布商之家]


先說說布商讓我驚為天人的音色,這個擁有250年以上歷史的歐陸老牌樂團的聲音,

真的不是紐約愛樂這後生小輩可以比擬的,

又是那種會叫人眼眶溼潤的天籟之音,淳厚,綿密,甘美,沈郁~~

雖然曲目是比較有進入障礙的里查史特勞斯唐璜(Don Juan)、英雄的一生( Ein Heldenleben),

但布商的聲音詮釋起史特勞斯筆下的悲壯英雄宿命史詩剛剛好,

夠黏稠戲劇!夠煽動人心!



指揮歌劇出身的Chailly將我預期會拘謹內斂的德國樂團,

似引至一個人性近乎肉慾的境地,

尤其,安可的"七紗舞"Dance of the Seven Veils(沒錯~~安可是七紗舞,會不會太好康啊!!)

這段歌劇"莎樂美"中女主角獨舞,一層一層退盡身上的薄紗,引誘人將她狂戀的約翰的頭砍下後,

喪心病狂地擁抱頭顱歡唱"這下你不得不看我了吧!"的樂曲,

簡直就是古典樂版的限制級變態殺人片,

我之前就看過DVD,家裡也有歌劇全本CD,

不過都沒有今晚現場聽帶來的震撼,

布商短短10幾分鐘的七紗舞聽得我熱血澎湃,彷彿莎樂美就在我眼前舞動她的小蠻腰,不停地拋媚眼魅惑我~

覺得自己呼吸窘困,寒毛站立,雙手汗溼(我不是有手汗的人),全身起雞皮疙瘩~~~

於此同時,布商仍保有那醇美的音色ㄡ,

真地真地超強!!!!


安可結束後,一路下樓梯腳都是軟的~~


*********************************


為何說李雲迪讓我小失望呢?

1.他一開始就表現不佳,所有的音符混在一起,糊成一團,學過鋼琴的老公說那是踏板太過,沒學過鋼琴的我只知道他沒有透明乾淨的音色。

2.他作秀心態過重,可能因為他長得還算不賴吧,他自己也非常在意外表,據我那個曾經幫他化過雜誌專訪妝的設計師兼新秘兼好友之說,李雲迪下採訪後,並不急著要卸妝,因為他覺得這樣很好看~

只見他一邊彈琴,一邊不忘撥瀏海、順髮尾、甩燕尾服尾巴,好像沒有認真在彈琴,表現的比我們之前在台北聽他的獨奏會還差,好歹也是蕭邦鋼琴比賽冠軍從缺15年後難得的冠軍,這樣的演出真的名不符實。

3.部份獨奏樂段,他處理的太易於常人,搞怪,好好的浪漫樂派後期的鋼琴協奏曲被改的怪里怪氣。

不過,彈到第二樂章中後段,終於稍有起色,恢復中國鋼琴王子該有的水準,第三樂章總算匹配的上布商大樂團。



好啦,看一段李雲迪為Nike拍攝的廣告輕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