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夜裡,老公轉述大陸同學對他的評語給我聽~~“據說你唸的很啊?“

“啥~~很牛?什麼東東ㄚ?是說你唸的很認真嗎?“

“就是很好的意思“

“我怎麼覺得比較像是形容很認真K書?你確定?“

“他就是'翻譯'成很好沒錯“(原諒我們現在中文用字很不精確)



這並非他第一次獲得彼岸同學的正面評價,

要讓那些拼命三郎的大陸留學生誇獎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出國唸書的人應該都領教過大陸人那股執著毅力,台灣的小孩差得可遠~

但我寫這些的目的不是為了炫耀我老公如何如何,而是我們在美國與大陸人競爭的一些面向與感慨~



時序到現在,畢業後能不能賺美金之最後榜單,幾乎都已揭曉,

大陸同學普遍在書面第一關:履歷表這關,就比我們台灣學生吃香好幾倍,條件特優的甚至是10倍以上,

那些大陸人很不能理解我家Allan不像他們有10幾個工作面試機會,大家同樣是常春藤名校的學生,成績相當,明明論客觀條件絕對不輸他們啊~


但我們心裡很清楚,輸就輸在台灣學生背後沒有大陸這個廣大市場,

或許有人會覺得大陸人願意做廉價勞工,除了市場需求外,以公司成本考量,當然比我們吃香....

錯~~

大陸同學拿到的offer多跟美國新進律師相當,有人甚至拿到年薪17萬、18萬美金ㄉoffer,相當台幣要600萬,而且工作地點在大陸,那相對來講是多誇張的高薪ㄚ


我當然了解找工作這件事,除了看客觀的條件,還要看雇主主觀個人喜好,也明白我家Allan是怎樣個性的人,又何嘗不清楚任何事情不能只看一個面向,

但是,但是,

別的專業領域我不是那麼清楚,不過律師這行,完全看你有沒有那張執照,履歷表丟出去一清二楚,

要做國際商務律師,沒有大陸律師執照哪來的大陸市場,美國事務所當然連面試機會都不給你,

目前台灣學生完全不能考大陸律師執照,根本在起跑點就輸給大陸律師ㄌ,連面談表現都不可能ㄌ,專業知識再牛又要向誰展現?!



大陸不開放我們考,其實也還有別的變通模式,不管是不是在WTO架構下,都是可以去談判互認許執照或開放對方律師執業的,

但是哪個談判不須妥協?於是我們的利益既得者根本不願意去談,台灣唸法律ㄉ留學生們只好一再吃悶虧,在投資一大筆留學費用後
認命地回台灣做廉價勞工


害我不能做吃香喝辣的貴婦!



我很想問陳X中他老爸,如果今天是你兒子遇上這種無力的狀況,你會不會急急切切地趕快派人去跟對岸談這個問題,


唉~~反正你兒子也沒有台灣律師牌,又有老子可依靠,難怪你沒有動機,難怪目前狀況仍是這樣......

如果當初你兒子考上律師,能夠 push政府正視這個問題,進而為千千萬萬專業領域的年輕人解套,拓展更多機會,

我個人可以不在乎他是怎麼考上的






平常眼見當權者把選不上立委的人安插作政務官,看著他們對法條由不熟稔到侃侃而談(請注意~我沒選頭頭是道這4字),看著他們邊做邊學地做滿2年即可領政務官退休俸,而大批努力考試廝殺搶得鐵飯碗的基層公務員,熬20、30年後不知道還有沒有退休金....

真地很厭惡看任何政治相關的新聞,跟朋友們聚會也向來不談,來美國後十分樂得耳根清靜,


但即使如今遠在地球的另一端,只要我們是台灣人,政治困境下的局勢仍然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與未來......



不管很“牛“是指很好還是很認真, 人 生 ,並不是很牛就可以事事如己意的,


......Rather Be Lucky Than 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