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時代與朋友在台北逛街時,特別喜歡找一塊稍微空曠的地方,例如東區某知名百貨前、西門町圓環旁連鎖餐廳外,就地尋個可依身的角落,盡情忘我地大辣辣看過往的行人。這種嗜好似乎已根深蒂固,即使出國玩,我也不忘抓住機會,遇到適合看人的好地方,絕不能放過!其中,最能夠一次看人看得過癮的,莫過於各大城小鎮中的廣場。


↑法國里昂 Place des Terreaux

每個廣場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或許與知名的藝術或宗教地標同時誕生,也可能依存於商業活動,許多與政治力量脫不了干係,更多時候擁有多樣的面向,總是吸引著人們群聚。有時候,我實在分不清,一開始到底是先有城市才有廣場,還是先有廣場而後有城市?


↑德國法蘭克福 Römerberg廣場


當然,我們現在所能看見的知名廣場,隨著歲月的腳步,或多或少地改變了原始的樣貌。以巴黎羅浮宮外的貝聿銘金字塔為例,可說是現代衝擊古典所產生的火花,儘管被部份法國人嫌棄,結合了建築、藝術、花園、廣場的空間,仍不停地吸引全世界的旅客到訪。三度訪巴黎時,來不及參觀博物館內部,但我們依舊願意徒步走過幾十條街,到這兒來欣賞景物,也欣賞或站、或臥、或坐的熙攘人群。


貝聿銘金字塔


論人潮密度,我想紐約時代廣場(Times Square)的人流量絕對名列前茅,如套用部落格計算每日人數以論人氣的遊戲規則,時代廣場應該會天天都上榜吧?!這個廣場有點神祕,它一點也不廣,夾在兩條擁擠兩條大道斜交的中間,甚至稱不上標準四方形(我一直以為叫Square的,至少要是四方形耶),幾次帶來紐約玩的朋友到時代廣場,到了現場,每每換來一句「廣場在哪裡?」我只能告訴他們,到時代廣場主要是感受那份人來人往的緊湊都會步調、欣賞五彩眩目的霓虹招牌,可別把在歐洲廣場上喝咖啡的浪漫愜意,硬是跟時代廣場劃上等號。




接著我會推薦他們,要在廣場上發呆、曬太陽、看當地人,請到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 Square Park)或聯合廣場(Union Square),這兒的空氣多了一絲閒逸,綠樹成蔭讓它們像公園甚於廣場(人家華盛頓廣場名字裡有公園,當然像公園)。仔細回想過去曾經駐足停留的歐洲大型廣場,除了點綴的雕像或噴水池外,很少見到高大的樹木,如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米蘭的大教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 、俄國聖彼德堡的冬宮廣場(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法國里昂的美麗廣場(Place Bellecour)、德國幕尼黑的馬利亞廣場(Marienplatz)等等。這些廣場上最常見大批的鴿子,偶爾會來個調皮的孩子或觀光客,朝著鴿群跑去,逗地鴿子們紛紛飛離,廣場的上空頓時是漫天熱鬧的振翅聲,我覺得這畫面也是最經典的廣場映像之一了。在廣場上看人時若少了這一幕,似乎不夠原汁原味呢!




↑↑威尼斯聖馬可廣場


有種類型的廣場,在當時或許不是小市民輕鬆聚會的地方,反而是當權者宣示力量的場所。例如俄國莫斯科的紅場(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這個古俄文原意是「美麗的廣場」的地方(古俄文中 Красная 可解釋為紅的或美麗的),曾幾何時被世人喚為紅場,許多人甚至將之與赤色共產黨聯想一起。就算現在已被觀光客攻佔,廣場邊高聳的克里姆林宮圍牆,中央的列寧墓、有著殘酷歷史故事的聖瓦西里大教堂,都讓站在紅場上的我,不得不想起沙皇時代、共產黨時代閱兵時,軍靴踏在廣場石磚上的鏗鏘聲響…


↑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 /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此為網路資料,抱歉手邊沒有紅場的照片,因為那捲底片在拜訪名人墓園後神奇地重複曝光了


廣場最吸引我的一點,應該是在於那塊空間對所有人開放,它其實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到訪的人,但每個人都可以在廣場上找到一塊角落(當然難易度視廣場上人潮流量而定),休憩在自己的天地裡,愛待多久就待多久,可以不互相干擾,也可以選擇跟人互動。對我來說,它不需要美侖美奐的雕像或公共藝術,也不需要顯赫的歷史;只要廣場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上演著市井小民的日常故事,使視界更開闊、讓心更寬廣,就是旅行中不能錯過的絕佳景點。



本文為Yahoo! 奇摩摩人撰文



【相關連結】


世界知名的廣場們

紐約時代廣場

幕尼黑馬利亞廣場360度景觀



【囝仔寫相關】


到廣場上的噴水池許個運,旅程更精彩



↑巴黎 Place de l'Hotel de Ville





↑瑞士日內瓦
Place Neuve 
↑法國里昂 Place Bellecour









↑↑↑↑紐約華盛頓廣場公園





↑↑紐約 Union Square

↑瑞士日內瓦
Place du Bourg-de-Four

↑法國巴黎
Place Vendô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