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眼看見 Kensington Market 這名字,就決定要去逛逛。原先預期它應該類似巴賽隆納 La Ramblas 大街上的 Mercat de la Boqueria 、瓦倫西亞舊市場、或紐約Chealsea 市場,有著自己獨立的建築物,掛著明顯的招牌,沒料到,走到地圖上差不多相對應的位置,仍然不見市場的影子。只得抓一個路人問仔細。

起初,那人完全不理會我們的問題,直到互相行進間過了好些秒後,他才突然恍然大悟到自己被觀光客看上眼了,不停地對我們說抱歉。這位一開始看似冷傲、其實心地和善的多倫多人說 : 你們已經在Kensington Market了!這兒就是。




原來這個市場就像我們的天母或公館一般,集合了特色小店於一區,並非一棟特定的建物。還好、還好!沒問路的話,我們可能找破頭、逛遍可愛店舖也不知自己已身在此山中了。





之所以說它像天母,主要來自許多進口異國小物或蒐集2手衣物的商店,例如上方照片裡的椰殼藝品、還有手工編織的布包等讓人愛不釋手的東南亞風味飾品。在這間多倫多官方旅遊資料介紹的 Courage My Love 裡,換我被多倫多人看上眼了。那位小姐手拿著一頂毛線帽,外加兩組不同的木質釦子,輪流搭在帽子上問我個人喜歡哪一種。顯然她眼光準確,挑對了人。我說一組基本好搭、但一組比較出眾特別(也就是跟她看上眼的),只見她滿意地笑了笑,大聲地同意我的看法,背後的男友只得點頭。




其實這是很有趣的互動,若要我自己選購,我不見得會買出色的那組。中性客觀的回答雖然未必能對應她的問題,可是我們雙方都滿意這樣的對答。想起幾年之前我在巴黎逛街,滿坑滿谷的顧客裡,有位中年男子硬是問我幫她女兒挑雙靴子,當時我還很年輕,直來直往地就為他做了決定。現在的我應該會先問問他女兒多大,甚至喜歡什麼顏色。希望那位小姑娘還滿意萍水相逢的選擇。至少,那次我自己也買入相同的靴子。




話說回來Kensington Market,這地方於2006年被列入加拿大國家歷史地,小小一塊地在唐人街與重點博物館附近,街上行人走起路來隨性散漫,一不小心就會撞上前方突然停下的行人。空氣裡瀰漫著餐廳與商店放送的曲調,空間裡各種顏色與街頭藝術爭豔,是個讓人會嘴角上揚的地方,當然也是個殺底片與記憶卡的好地方。




我覺得有趣的點在於它不只有特色服飾小店,連水果攤、五金行或看不出賣什麼的,都點綴在大面牆頭彩繪之間,想用什麼店招都可以,沒有統一格式、字體的廣告看板;原汁原味的、美的、不修邊幅的、新潮的、陳舊的街頭生命力都大辣辣地在這兒安身。




我在這兒什麼也沒買,啥也沒吃,卻有著比大採購與大吃大喝更過癮的滿足感。

大城市就需要這樣的角落,
可以讓人閒坐在遮雨棚裡發呆看路人、
可以在街角停一輛長滿綠草的另類概念車、
可以在店頭掛大家都看不懂的文字做裝飾、
可以在路邊設一架泡泡機歡迎每一顆童心。






【囝仔寫相關】


[密爾瓦基] 菜市場美食

費城菜市場

建築彩繪 : 三樓,小王子的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倫多 加拿大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