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陌生人  



因為錯愕,所以來不及反應。當下我選擇維持歉意與沈默,不過,馬上就開始想為什麼一個拉拔過嬰孩長大的媽媽要這樣刁難同類?

 

我們的嬰兒推車處在狹窄北市的確是過大,但是只要妳肯高抬貴足讓一讓,我甚至不要求你從座椅上起身,應當就可以兩造相安地通過你面前的走道。可惜,即使我預先一直說不好意思請讓推車過,事情沒有那麼順利,我們小龍包的推車笨拙地碰到陌生媽媽你顯難移動的腳,我馬上再三道歉,妳不肯接受,甚至冷漠地一批 : 應該把提籃座椅整個拿起來提,就不會造成大家的不方便!

 

知道兩個月大的小龍包+提籃汽座有多重嗎?少說八、九公斤,體積也不是我這個哈比人容易駕馭的,與推車分開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可能小孩連汽座一起掉(到時你的腳會更痛),更別說我還得把大背包一肩背。碰撞到你我實在很抱歉,但針對這項訴求,我心裡默默比中指,你的同理心哪裡去了?為什麼我要這麼不方便又讓孩子暴露在危險中地去成就你不需平移腳的方便?

 

離開現場後,嬰兒推車依舊必須與人行道上的不平整、路障、自行車與機車抗戰,於是我想起那些與推車爭道與馬路口的人車,還有理所當然等推車幫忙開厚重店門 / 不願hold手動門 / 搶著進自動門或電梯且兩手空空的陌生人……然後我懂了,這位媽媽想必也是如此一路被不友善不體貼的大環境磨練至今,方成就一身都市叢林裡的靠自己的育兒功夫,遇到可以體貼婦幼的時機便忘記了什麼是博愛,進而責怪我為何還停留在功夫不道地的階段。

 

轉念這麼一想,心裡好過了,知道自己曾經在體貼嬰幼兒及其父母的環境被寵過,明瞭友善育兒環境是什麼模樣,未來我永遠不會像你這樣要求帶著孩子的陌生人,期盼我的孩子也該會有樣學樣,懂得體貼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社會多一些善意與笑容。

 

謝謝所有曾經對手忙腳亂的親子伸出援手的陌生人,你們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arrow
arrow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