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龍包出生記  



我知道我停格很久了,一下子跳到小龍包出生篇未免快轉太多,但要是不寫下來,恐怕將來孩子抱怨媽媽偏心,還是乖乖地趁未失憶前將他與我們見面的那一天刻畫完成。

要先說明的是由於我兩次生產,先是在美國、後回台灣,講到生產故事免不了一定會互相對照,而在美國那次生產經驗很溫柔人性,主觀上客觀上都無可厚非地比我個人在台灣的這次經驗來得佳,如果有人覺得我是寫來炫耀或不愛台的話,煩請高抬貴手關閉此頁,不要來孩子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出生故事鬧場,謝謝了。

產兆出現的那一天,我依照往例出門悠閒地吃頓早午餐、散步、洗頭洗澡、消磨時間到再不去醫院就得半夜去的地步了,打通電話咨詢產房說可以去看看,抱著姑且試試的心態出發去(因為完全不痛,自己覺得很可能被打回票)一進產房樓層四周靜悄悄,只有櫃台後面兩位值班護理師不時的談笑聲,顯然待產的媽媽不多。我們立刻被分配到一間獨立的待產室,雖然比起生轉轉時寬敞LDR陽春許多,但至少不是跟隔壁產婦垂簾互喊,算比我預期的優。

儘管是第二次生小孩,不過兩地的流程不盡相同,說實話一步一步對我而言都很新鮮。首先,護理師第一時間就要幫我上點滴,被我拒絕,換住院醫師來勸說,她翻了翻病歷,也不曉得有沒有看見我們之前給的Birth Plan,折衷後改成先入針以備不時之需,這個空針札得我不舒服直到拔針。 由於測量到的宮縮頻率很高也很大,但我依然感覺不到痛,想要出去產房外面走動一下加速產程,沒想到他們不准。等一下,這點我在產檢時跟主治醫師討論過生產計畫,醫師都OK啊!怎麼到了現場就不行了,不過因為時間已晚主治不在現場,我明白現場護理師最大,她們值夜班很辛苦,還是合作一下讓他們好辦事,不能去散步,給我瑜伽球總可以了吧?主治也說過好的,結果產房並沒有瑜伽球,啊~~~~我懷念生轉轉時產房裡的雙胞胎瑜伽球(可以一人在前、一人在後,讓產婦有依靠)

由於遲遲不痛,宮縮頻率也稍微減緩些,加上待產室的床躺起來很難過,為了綁監測器還得維持平躺,我開始想回家了。可是由於觀察期間孩子心跳一度變慢,醫師不放行,只能撐下去希望小龍包別讓我們等太久。再次證明我實在對要通宵的卸貨工作很弱,想睡不能睡、說痛不痛、不過也沒全然舒適到可以休息,耗了大半夜已非常疲累依然停在2指,根本無法正式辦住院,所以連計劃中想要的無痛也還不能打(上一胎撐到8才打實在很好笑),等到我開始覺得蠻痛時,大約是清晨6點半左右,也才2指半。

好不容易開至幾乎3指,終於可以派老公去辦住院了,記得當時不到8點,我一個人留在待產室。陣痛來時我無法控制自己地一直搖頭晃腦,不過後來發現陣痛根本完全沒有停止的時候,一點喘息的機會都沒有,再檢查發現已經5,再次催促護理師快給我無痛,她只淡定地回我“醫生可能會先給止痛,再觀察要不要打無痛”便往外走。才一會兒又進來,我還沒開口要無痛,她邊檢查邊說 : “我們現在去產房囉~媽媽你要生了!”

什麼!!我老公才下樓辦住院十來分鐘,剛剛還接近3而已,現在竟然說我要生了?怎麼那麼快?我要的無痛分娩呢?



突然間數名護理師一邊推我病床往產房前進一邊回話"都要生了你要打什麼?"



等一下,我家爸爸要陪產!生產計劃書都逐項跟主治醫師討論過的,不但要陪產還要剪臍帶啊!現在他人還在樓下耶!



一進產房我就嚐到當初沒堅持找LDR醫院的苦果,痛到說不出話的當下怎麼可能自己上產枱?我是哪根筋不對勁給自己找麻煩,護理師們紛紛催我快點,趁比較不痛時一鼓作氣上產枱。問題是根本沒有所謂的比較不痛的片刻,一旁的護理師們七嘴八舌,有人鼓勵我、有人提醒說拖延會影響小孩子安全,我不記得我怎麼成功的,總之一切進展都很快。我右手邊的護理師顯然負責安撫產婦,她主動握起我的手,試圖引導我的呼吸,我像溺水獲救的人般緊緊抓住她的手,



慢著、慢著、我在心裡吶喊,這時候不是應該握著老公的手嗎?不是你,我不認識你啊!我們跟主治說好的爸爸陪產呢?!



但我既冷又痛,無法說話,出口的完全是呻吟聲,痛到我沒注意到住院醫師擋著小孩的出口,一直到有人把產枱轉成頭下腳上的角度又加劇疼痛,我勉強擠出"這樣很痛"4個字後,才意識到小孩已經自己要出來了,而他們因為在等主治醫師來接生,所以想辦法擋著他,紛紛要我別用力。我的天啊!沒有料到會這樣,還來不及說啥,不知不覺地,我老公終於出現了,總算趕上出生的一刻(後來他告訴我,其實他早就到好一陣子了,只是他們一直請他在產房外面稍等,直到主治出現後,老公才被請進產房),跟我們經歷過的爸爸全程陪產完全不同,他只能站得遠遠,既握不到我的手,也沒有說話的餘地,遙望孩子出生的模樣。

過了8點,千呼萬喚的主治終於出現(其實他住在醫院隔壁,過來只要10分鐘),好不容易獲得可以用力的許可,我壓根不覺得自己有用力,反而是一股放鬆,幾秒鐘內小龍包出生了!瞬間醫師已經剪了臍帶,把他接到一旁的烤燈下。

 

“等一下!!爸爸要剪臍帶 ”,醫師你當初跟我們討論生產計劃書時都說好了啊!



現下把母子都剪開來後才讓爸爸修剪長度,也能算剪臍帶嗎??唉~~還好我們經歷過一次非常人性的溫柔生產了!你們說怎麼對小孩好就怎麼樣吧!什麼一出生的母子接觸、產枱親餵沒能實行就算了,至少已經做到了台灣的所謂不剪不剃不灌之溫柔生產。卸貨後,在產枱上跟主治與住院聊起來,住院醫師說還好沒讓我回家,否則我可能會在家急產......又聊了一些傷口縫合、瑜伽生產等等......什麼時候讓我看看孩子呢?

我直等到回到待產室,再三要求後才抱到小龍包,抱沒多久又被抱去嬰兒室進行檢查,我甚至現在都不確定當時親餵了孩子嗎?轉轉當時一出生便一直待在媽媽身上,所有的檢查護理程序盡數在媽媽身邊完成。小龍包出生後,我有股錯覺仿佛不時得跟嬰兒室搶小孩,因為任何動作護理師都希望在嬰兒室完成,似乎是限於人力他們沒有辦法一一到床邊執行。我們有了轉轉那次的經驗加持,盡可能把小龍包留在身邊,好幾次護理師想推他回嬰兒室都被我們婉拒,輕輕鬆鬆地達成24小時母嬰同室的要求,出院時嬰兒室的護理師主動加倍送母嬰同室的達成獎品。

當初為了不讓兩次生產經驗差距太大,特定做了些功課尋找風評良好鼓吹溫柔生產的醫師,產檢時對他也很滿意,實際卸貨時才發現有許多不在控制範圍的插曲。或許下次再在台灣生小孩的話會更有經驗一切會更好,但沒有下次了!還是很感謝醫師護理師們幫我們平安卸貨,對這兩個從國外生完第一胎回來且諸多要求的父母很有耐心,也願意保留彈性溝通一切。這次生小龍包的經驗離理想有段距離,不過只要看見孩子的小臉龐,說好的卻無法實現的這些那些已無足輕重,大家可以跟我們一樣一笑置之,也可以當做未來改變的參考。


~~~~~~~~~~~~~~~~~~~~~~~~~~~~~~~~~~


小龍包這孩子從轉轉還在肚子裡時就已經被我規劃在人生藍圖裡,我對他/她的期待很單純~健康,能夠跟轉轉互相陪伴。孩子很乖地沒讓大肚媽媽擔心過,儘管我已經是高齡孕婦了,整個孕程中我仍然是那種候診一兩個小時,見到醫生一兩分鐘就被請出診間的孕婦,除了肚子非常大,舉凡害喜、常跑廁所、水腫、抽筋、妊娠紋等常見的症頭都沒有,更沒有搞調皮轉轉當時的胎位不正把戲。最大的bonus在他的第23對染色體有個Y,是我的小情人唷。

小龍包
生日 : 2012.10.31
體重 : 2772克
身長 : 50公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ldr 生產計劃書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