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一群朋友聚在一起下午茶閒聊,聊著聊著,我發現一個朋友很多國家都去過,便對她說"你還真去過不少地方耶!" 另一個朋友馬上接道 "因為她比較老啊!沒什麼~"


同樣的一句話,我想借以回答長期以來許多新朋友對我個人旅遊經歷的好奇心,"因為我比較老"。很多人看了照片,偷偷地留言猜我應該跟他/她們差不多年紀,但往往這些朋友自報的年齡都比我小上好幾歲(囝仔這名字可不是沒由來地亂取)。擺明了我就是比很多人"老",因此多旅遊過一些國家,應該並不特別稀奇吧~ 


↑2007  秋 芝加哥


不過我還是綜合了大家有關這方面的好奇、疑問、關心,盡量公開可公開的部份囉~~


Q :  為什麼你可以這樣玩?玩這麼多國家?需要花不少錢吧(你家很有錢嗎)?是怎麼開始的?


A : 首先,我想說,我不覺得自己玩過很多地方耶,如果由第一次跟團出國旅遊到現在,算算也要16個年頭了,而我也不多不少地到訪過16個國家,雖然有些國家會重複拜訪,但平均起來剛巧一年一國。就像以前大學通識課老師的人生哲學,他的標準是一個人一年去巴黎享受一趟是應該的。我當然不用跟他一樣(那位老師德高望重),但至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安排自己負擔得起的平民旅遊,算工作一年的獎賞也好、充電也好,對我而言是人生必需品,絕對不能少!



↑2005 春  京都


因為太喜歡出國旅遊的Fu,連工作都由原本學以致用的公關行銷,轉成福利多多的公職(當然也趁著轉職的空檔安排歐洲旅遊)。公職最大的好處是該是自己的假就是自己的假,不需要請假還得老闆佛心施捨。資淺公務員的規定休假天數外加加班補休,雖然沒法進行幾十天的流浪,但為期10天左右的年度小流浪已綽綽有餘。


↑2006 春 法國阿爾卑斯山站在歐洲的屋脊


至於會不會花很多錢這點,出國本來就是增加開銷的活動,而要不要花很多錢就看個人的玩法與所得的分配。我家跟很多人的家庭類似,經濟狀況有好有壞,糟的時候不到三餐不繼的程度,好的時候則父母可以像許多辛苦幾十年的人一樣,不需要為下半輩子愁苦。而我離職前是薦任七等的公務員,能拿多少薪水完全透明公開,有興趣的人相關法規查一下就清楚,賺得不多不少,在不需要揹房貸的狀況下,可以生活地十分愜意,但絕對不夠拿來過全身名牌、吃高級餐廳的日子。我跟許多女生一樣喜歡逛街東買西買,但不買一線名牌的單品,那些東西單單一樣就要掉薪水的全部,怎麼可能存錢出國玩?況且,精品會退流行或折舊(我不是說那些東西不好,如果能力許可我也想錦上添花),但旅遊的回憶是一輩子,它會內化成為個人的一部份,是穩賺不賠的績優股。



↑2004 夏 海德堡

旅遊與生活享受之間的取捨安排,在旅遊的當下依然存在。從前我也寫過,出國玩時,我們一定選最平價的旅館,常常得自己扛著沈重的行李一路爬好幾樓
氣喘吁吁到房間。例如西班牙巴賽隆納的青年旅館,陰暗房間小到只能容納一張床,行李擺進去後就沒有走動空間,隔音奇差可將隔壁房的一舉一動聽得清清楚楚,但它一晚換算台幣只要700多,再陽春我也住。日本京都的平價民宿是我住過設備最老舊的旅社,木造房裡所有的東西幾乎都在解體的邊緣,衛浴廁所全部公用,床墊裡的彈簧一根根自由地想冒出頭來,只好每天大縱走讓自己累到爆才能入睡。

另外,歐洲吃的喝的樣樣貴,年輕預算緊時,一條法國麵包啃一整天當三餐也有過;普通緊時兩個人share一份超市現成食品;老了收入越來越多時,才終於能坐進餐廳點當日優惠的特餐。這樣的旅遊基本生活品質,換成在國內我大概無法長期忍受,但為了爭取預算好在國外多待幾天,多體驗不同的景點,也只能忍了!



↑2004 夏  威尼斯


對了,之前快樂雲提過,她很慶幸自己在機票大漲,歐元天價前開始自己的旅遊,這點我深表同感。由前年夏天開始,因為我老公的進修計畫,我們便一直留在美 國,加上美元大跌,期間除了回台灣省親外,完全沒有"出國"旅遊,歐洲各國、日本各地至少都是2、3年前拜訪,只能看著朋友旅遊世界各地的照片遊記乾羨慕,再把自己的旅遊照片拿出來自我安慰。還好美國這個國家很大,城市風貌的,原始野外的都有,旅遊癮上身的時候,就開著小車到附近的城市(像現在覺得不錯的芝加哥)、州繞一繞,仍然不差。

其中我認為"怎麼開始"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相信這位朋友要問的並不是如何著手規劃這樣具體的細節,不知道以上的簡短文字是否滿足了你的好奇心,或者看過之後又引發了其他的好奇點?




↑2003 冬 巴賽隆納


Q : 如何在美國待這麼久?經濟來源怎麼辦?

A : 這問題似乎可以放大來問所有在國外進修的留學生們,及我這種家眷

有些人問到簽證問題,我拿的是F2簽證,依附我老公的F1簽證,只要他在學,我們就能夠一直待在美國,即使他畢業了,仍舊有一年的緩衝時間。所以,我們還會再待上一段期間。那麼食衣住行樣樣都是開銷,我們哪裡來的資金?

先謝謝大家這麼為我們擔心,就像我一開始所說,我們的實際年紀看起來比照片上感覺的成熟多了,我們夫妻倆有過幾年的工作經驗,也有一點點的積蓄。幾個月前老公也有了教授引薦的實習工作,薪水當然不高,卻也足夠貼補房租(小麥這邊的租金是紐約的1/3)、水電、飲食的基本開銷,差一些就剛剛好。

除了存款,另外還有獎學金,雙方父母的借款與贊助,之前在紐約的日子若沒有這些可能早就餓死了!!感謝我們的爸爸媽媽,還有發放獎學金的單位,將來我們一定會回報的!!


既然大家問了經濟來源.....我的簽證在美國是不能有工作收入的,但來自台灣的收入就OK啦~如果大家手邊有什麼翻譯、寫稿、配圖類的案子,覺得我還堪用,請找我!找我!!謝謝



↑ 2007 秋  芝加哥


Q : 你都自助嗎?你是探險家嗎?(會被這樣問超驚訝

是啊!除一些特殊狀況,能自助的行程我們會優先考慮自己玩

但我不是探險家啦~~好像是世界最大淡水湖上開車,或者月世界在美國,造成小誤會。來美國之前,我們偏好歐洲大城小鎮,喜歡那種迂迴小巷中的各式驚喜。但到了美國,尤其是現在這個地方(小麥),附近除了芝加哥外,能玩能走的幾乎就是國家公園、州立公園,個個湖光山色,或鬼斧神雕,我們也就隨遇而安,藉機多走進開闊的大自然。


↑ 上一篇摩人文章"
其實人人都愛馬賽克"中出現的夏卡爾 四季



Q : 如何規劃行程?


A : 講到這個天就黑一邊,總之我彈性很大,早期我會先參考旅遊書,再上網把所有的資訊查清楚,像旅行社導遊一樣做出一份詳細日程表,哪一天哪個時刻到哪個月台坐哪班車、地鐵出來後幾號出口都鉅細靡遺列上,到旅遊國後按表操課。到了後期得偷懶閒散病,又不想給自己趕行程的壓力,連那種當天找住宿飯店的事也做得出來。

我不喜歡參考圖片豐富的旅遊書,那些大部分是請專業攝影師用高級攝影設備,甚至有時還可以清場所拍出的畫面,極有可能與親眼所見不同。個人愛用Rough GuidesLet's Go系列,幾乎整本滿滿盡是文字,搭配地圖,資料非常非常豐富,用字客觀中性,將對景色的感受留給實際走訪的旅人。



↑2006 夏末  紐約

話雖如此,我也常常因為大受某張照片蠱惑,就下定決心非去那個地方不可

為了避免被很厲害的攝影作品誤導,我們開始藉助網路相簿,先參考一般人的一般照片,輔以專業攝影的照片,在心裡自己平均一下,對旅遊目標地的掌握也就八九不離十了。


↑ 2005  春  京都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旅遊資訊做得還不賴,往往高速公路休息站就能拿到齊全的資料,連走進雜貨店問路都能領到地區地圖,各大城市與國家公園的觀光官網或主題網站上,皆可以找到實用資訊。交通路線則交給Google 地圖,近期我們在中西部的旅程都靠這樣的免費資訊。


現今的旅人實在比以前幸福多多了,五花八門的資訊多到旅遊預習功課似乎永遠也做不完,我倒覺得把重要訊息與要領掌握住後,大可放輕鬆地去玩,不見得行程滿載才是豐收的旅程,只要自己心裡有所感受,而那份感動會跟著我們長長久久,在生活低潮時帶給我們力量,不管去哪裡,就是一趟好的旅程。


以上,還有哪點說不夠清楚的嗎?



【更多我的旅遊】


我的世界地圖

Inna走大城小鎮

還要走多久啊,等等~先讓我歇歇腿

旅行、美食與身材

跟媽媽一起自助旅行

平民的紐約玩法  貴三三的大蘋果 怎麼省省地玩


Q & A時間~攝影篇



↑ 2005  春  京都


↑ 2008 春  美國總統頭像我爸媽  總統頭像


↑2008  夏  芝加哥


↑2006 春  北海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