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從前有位專業廣告創意友人,眉飛色舞地邀請我觀看他們夫妻出國蜜月旅遊的照片,囝仔被其振奮心情感染,坐在電腦前興奮地期待著甜蜜投影片播放…第一張照片出來了:「你看!你看!這戶外廣告多有創意」…第二張照片:「看看人家的視覺設計啊!」…接下來的不只第三張、第四張,幾乎一半以上的照片都是平面廣告。只聽我那滿腦子創意的好朋友,與她也是廣告人的令一半,不停地對他們的所謂蜜月照片,嘖嘖稱奇地發表創意觀察的心得。


↑M.M巧克力爬上帝國大廈    紐約


【一邊旅遊一邊上創意課】


老實說那就像以前上廣告創意課堂時的教材,卻也是他們真真實實地旅遊記錄。我想起自己出國時,雖然不似他們的執著瘋狂,出國並非全心全意地獵「廣告」,倒也在不經意間巧遇了不少國家的創意巧思。部份的點子是那樣幽默,不需要任何文字言語,世界各地的旅客都懂得其中的笑點;有些點子又是那樣單純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若不特別留心就容易忽略,忘記好好珍惜(這是在暗示大家,我常常只顧著欣賞與讚嘆,壓根兒忘了把相機拿出來拍啦



↑紙洋裝也要等公車?芝加哥


紐約一直是創意世界的前哨站,漫步在紐約人潮擁擠的大街小巷,旅人隨時可能與創意擦肩而過,路邊小販的手作小物是創意、商店的招牌與佈置是創意、廣場上的大型公共藝術是創意、街角邊表演的街頭藝術也是創意、迎面而來的奇裝異服路人更是創意!百花齊放又熱鬧的創意密度, 充滿在城市裡的眾多角落,要是我那對朋友人到了紐約,可有記錄不完的好點子,絕對可以讓他們回台灣出一本創意雜誌。


↑Soho路邊小販作品  紐約

↑  "捏麵人"表演   紐約  (表演記錄請見Swoon!


很多城市都進行過與廠商合作美化市容的計畫,最常見的或許要算認養路樹。芝加哥的主要大道~密西根大道,在市中心最熱鬧的路段上,大型企業各自認養了一小段人行道與人型模特兒,將模特兒裝飾成符合企業形象的裝飾藝術,沒有商品廣告的強勢說服,有的只是讓人驚喜的品味。

 



【出國一定要逛要看的是?】


常去日本的朋友都知道,便利商店實在是好逛到不得了,台灣沒見過的零食、飲料、泡麵…幾乎每一樣的商品包裝設計都讓我愛不釋手,樣樣都想嘗試。同樣地,在歐美時,我也超愛逛超市或雜貨店,也不是特別想買什麼,就只是單純地觀察洋人的商品包裝、貨架廣告、平面海報…種種商業設計的點子,有時候看得還比參觀博物館更認真!


↑美國連鎖超市


如果投宿的旅館提供電視,即使不懂當地語言,我也一定會轉開電視看廣告,畢竟外國人的想法與看事情的角度與我們有些差異,往往看起來帶點新奇新鮮。更總會讓我看到一些完全聽不懂的旁白,也沒有商品畫面,卻百分百了解它要賣什麼的廣告,實在佩服背後的創意人!

當然也會看到一些很爛的設計點子,或許是文化的隔閡致使我無法理解它、也或許爛本身就是創意所在(不騙人,國外真的有很多以讓人罵爛而成名的創意)。當創作者的巧思能夠跨越語言與種族的藩籬,讓旅人感動、發笑、省思時,它所影響的就不再只是一個城市、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了…

創意靜靜地在世界各處等著我們去發掘,我想它是旅行時不能缺少的一門田野觀察學分,多多益善,既不用隨堂考、沒有心得報告,那就放鬆心情,睜大眼睛觀察吧!



↑巴黎

↑費城

↑費城

↑巴黎地鐵內櫥窗擺飾

↑腳踏車車架  

↑腳踏車車架 

↑紐約常見的飛天廣告

↑上下顛倒的房子   Wisc Dells遊記請見  紅雲綠水上過生日

↑樂高先生  芝加哥應該要放進我路邊椅子的收藏耶!好讓我歇歇腿

↑其實有點殘忍的小熊郵差   北海道郵局

↑好花的牛,我知道有個人一定喜歡

↑Soho街頭小廣告

↑復古也是種創意  紐約

↑這創意是在提醒大家小心駕駛,免得愛車鋼板變成這樣嗎? 紐約

↑博物館也要穿新衣   紐約 (博物館節活動記錄  博物館好神氣,聯手霸路為王)

↑Soho附近小店

↑Soho創意小店,這家展售的東西頗正

↑街頭裝置藝術  (這是我為創意市集撰寫紐約創意時的記錄請見紐約紀念品

↑Soho藝廊外





↑↑↑ 萬聖節是美國人的個人創意競賽,旅遊時若有機會,別忘了參加萬聖節遊行
(請見  斷頭谷不斷魂、萬聖節萬人瘋

↑吐口水噴泉?!芝加哥對著噴泉  許個願,旅程更精彩

↑是惡搞?還是創意?
布魯克林解剖台上躺了個芭莉絲(Paris)


【更多相關】


週末北市展示創意產業新商品,逛街有驚奇

讓世界更美好,3.2億重賞求創意

2008年高雄市數位創意設計大賽

2008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創意踩街嘉年華





【囝仔寫相關】



建築師的創意 ~含羞博物館、無尾橋、建築諾貝爾獎

瓷磚可以這樣玩 ~其實,人人都愛馬賽克

將創意揮灑在一整面牆上 ~三樓,小王子的家

創意煙囪變成 ~
聖誕老人的不可能任務

印象派畫中人物陪你喝咖啡 ~兩個雕塑公園

MoMA小物立大功




本文為Yahoo! 奇摩摩人撰文




【寫在最後】


在此下台一鞠躬,囝仔的旅遊摩人學分班結業了,將來大家不會再看到我出現在首頁上,但關於旅遊的感動與分享,並不因此結束。雖然已是第二次(類似的感言在紐約摩人任務完成時聊過),沒那麼依依不捨了,感謝雅虎給我這個機會的誠摯心情不變,感謝大家的支持鼓勵與批評指教也不變!曾經給我肯定讚美的朋友,讓我更珍惜目前的幸福;給我建議或指正的朋友,讓我更了解自己的不足,除了謝謝,還是那兩個字,謝謝!!


嗯~~所以每個月感謝大家來訪的伴手禮桌布不會少,記得來拿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