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轉轉1  



正當周圍的人為溫布頓與世足瘋狂時,囝仔一家只專注於一件事,那就是我家小虎妹妹的胎位。


話說打32週產檢醫師得知之前醫院超音波顯示小虎妹妹是Breech Baby(頭上腳下,臀部靠近出口)後,便給了一個期限,希望寶寶可以在36週時自動自發轉正回來。從那天起,我給她取了一個小名叫轉轉,成天不停期許她轉,約莫一個月的時間裡試過各種能試的方式,舉凡同學朋友推薦的,網路上看到的,媽媽教室講義的,科學的或不科學的,除了催眠以外我大致都做了。

我一直以為生孩子是水到渠成般的自然反應,選媽媽教室時也找了最簡短的完全自然生產課程,對於非自然的無痛或剖腹絲毫沒有興趣。顯然,轉轉自有自的想法, 至少,靠她自己的能耐或我嘗試的各種偏方,她依然轉不到位,逼得我不得不多方思考各項可能。

轉轉轉2  




36週產檢時,轉轉仍然是個Breech寶寶,醫師Beth便決定幫我在37週時到生產醫院進行ECV(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原理非常簡單,藉著一些藥物及儀器協助,醫師徒手在肚子外推動寶寶轉向。說起來簡單,但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例如胎盤剝離,羊水破,臍帶繞頸或胎兒無法承受,緊急狀況發生時必須臨時剖腹。醫生交代進行ECV前得禁食禁飲6小時,以備萬一。



  

↑網路上找來的ECV畫面,這位醫師看來轉地輕鬆。


說我們不緊張是騙人的,前一天就嚴肅著一張臉準備好生產包,虎爸甚至緊張過度到三餐鬧腸胃。去到醫院發現ECV必須在產房進行又提升了緊張規格,實在沒想到會在完全沒有生產預兆的一刻走進產房。在這,我體驗了人生頭一遭的點滴,和第一針失敗造成的瘀青血腫。接下來,駐院醫師,超音波醫師,麻醉科醫師(臨時剖腹時需要他,如果有人怕痛也可以要求麻醉後再做ECV)陸續來打招呼,確定轉轉臨到最後關頭還維持頭上腳下的姿勢,便電請Beth來醫院。(平常產檢在Beth自己的診所,需要進一步時才到生產的大醫院)


就算之前已在網路上看了不少資料,實際經歷時仍免不了忐忑不安,心裡不斷祈禱千萬不要等一下被臨時被推進手術室剖腹,即使口頭上跟醫師護士們還能對談,心緒卻早給最好與最壞之間的擺盪填滿。還好Beth是個很樂觀明快的人,任何狀況到她那沒多久就會讓正面能量化開來。咱們不拖拉地正式開始,Beth站床右邊負責推轉轉的頭,駐院醫師在床左邊推轉轉的腳,第一回逆時針轉了90度,醫師說遇到阻力,駐院醫師說她被轉轉踢了一腳,不需要超音波確定心跳也知道轉轉狀況不錯。於是再換順時針來一次,這次更不樂觀,推了45度左右就卡住,這時我心都涼了,全身的精力似乎都離我而去,我甚至覺得乾脆昏睡過去算了,如果再不轉,到時我就只能剖腹了,天啊~我真地真地不想啊!!!這個時代很多手術都採用微創技術了,為什麼胎位不正的女人生孩子卻還要忍受被開腸剖肚哩?


或許Beth聽到我心裡的吶喊,她指示駐院醫師跟她換位置,由她自己負責把轉轉的腳由骨盆腔頂起來推動,這一回我看見她們的手因為極度用力而發抖,眼神好似可以穿透肚子一層一層的阻隔直接看著轉轉,盯著她乖乖配合。大家逆時針又回到剛剛90度遇到阻力的地方,也是最難的關卡,我覺得整個肚子像毛巾般被擰轉,糾結在一起,卻還指望著繼續下去,這時心裡的希望將全身的氣力又帶回來了,咬著牙再鼓勵轉轉幾句,要她繼續加油。漸漸地,扭緊的毛巾鬆了些,往逆時針方向繼續走了一些,再一些,又再一些,終於,轉轉頭下腳上地窩在我肚子裡了!!


資料上顯示,ECV約只有58%的成功機率,能成為成功案例的我們實在幸運。不過,我們還不能開心地太早,完成ECV之後,必須持續監測轉轉的心跳一小時,這才是關鍵時刻,萬一這時她心跳降慢了,就表示可能遇到前面說的胎盤或臍帶或其他問題而必須提早來報到。所幸,轉轉的狀況一直都很好,心跳維持跟ECV之前一致,偶爾還會踢幾下,可能是對新姿勢表達意見。不管喜不喜歡,這才是乖小孩應該待的位置,就請轉轉好好地再待上一段時間後,自己選個良辰吉日來吧!



在此之前,要聽Beth的話,乖乖地 Stay there!
再也不能用頭搥頂我,只能施展倒掛金鉤囉!



轉轉轉3  

↑轉完後的晃神狀態
轉轉轉4  

↑離剖腹產又遠了一步的放鬆笑容



*****************************************


以下是我試過的各種轉胎位的方法:


轉轉轉5  

↑不好意思,孕婦很難剪腳指甲,疏於整理門面

#中醫針灸

    這個方法試了5天直到ECV前一天,雖然沒有成功,但我們猜測應該有助ECV順利進行。

#瑜珈貓式與三角式

#膝胸式或平躺時臀部抬高

#保持正確站姿坐姿

#在肚臍下方放耳機給寶寶聽音樂(特別問過醫師不會傷害寶寶聽力),吸引她把頭轉下來

#在肚臍上方放冰枕,希望她因為不舒服而轉向

#以手電筒在肚子外由上往下照,希望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帶著她轉下

#當然還有永遠不敗地口語溝通

arrow
arrow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