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er,我們翻成紐約客,既達意又保留音韻,非常傳神,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但究竟怎樣的人才能稱作紐約客呢?是「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中寂寞的時尚男女?還是「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裡刻薄冷血的上班族?一直是我住在曼哈頓以來不停思索的問題~


 

要是住在紐約市就可稱為紐約客,那我當之無愧,畢竟每個月供奉2XXX大洋房租,換來了個很稱頭的地址,不論是去第五大道上Tiffany總店清洗鑽戒,或到Coach專賣店幫朋友買商品,被問到地址時,總能讓人小驕傲地報出Upper West Side的郵遞區號,代表姑娘我不但住在曼哈頓裡,還是嚴選中的好區!那些時刻裡,我深信自己是紐約客!

不過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有人告訴我,至少住三年才夠格稱得上正統紐約客,這下我差得可遠…;甚至更有一種說法是,沒有經歷過911那場患難與共的時光,無法領略紐約的痛楚,充其量只是表面上的紐約客,那麼許多人將永遠達不到這個門檻。



 

沒關係~這時候就要來套另一種說法:只要你熱愛紐約,擁有紐約的精神與生活態度,以心理層面而言,也是標準New Yorker喔~


 

比如說這些我已經染上的紐約客習性:

* 行人號誌亮紅燈也絕不愣愣地等在路口,非要想盡辦法衝到馬路對面;一邊心裡暗自嘲笑傻傻等號誌的觀光客

* 嘴上說”City“,但其實指的是曼哈頓,並且理所當然地期待別人都聽得懂;紐約﹦曼哈頓,曼哈頓﹦紐約

* 跟得上路人的腳步,甚至是快到不斷超“人“的那位

* 只要氣象預報會下雨,縱使出門時仍晴空萬里,也要穿上鮮豔俏麗的雨鞋才出門

* 不知道去哪裡時,就到中央公園走走

* 深夜裡聽見街頭或樓上樓下傳來不管是吵架聲、電音趴、警笛、消防車、歌聲…,也不再白費力氣抱怨,苦笑一下轉頭繼續睡,不會因此輾轉失眠

 

 

另有我尚未被染指的:


* 家裡收集許多外送菜單, 叫外賣的電話﹦廚房

* iPod與墨鏡是必備武裝,配有這兩項利器,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都OK

 

* 嗜Home趴,趴完一攤再續一攤,High起來不管何時何地也要高歌一曲

* 面對地鐵車廂裡要錢要食物的流浪漢,面不改色地繼續吃自己的三明治

* 出門交通工具只有小黃或Subway,邁入中年仍不會開車

* 打腫臉充胖子給服務生、大樓門房、管理員,送貨員…豐厚的小費

* 地鐵車廂裡相中看似只有1/2人臀寬度的空位,可以毫不客氣地硬擠進去

* 出了紐約就渾身不自在,以為自己到了蠻荒異世界,其實不過是過個河的紐澤西

 

再這樣列表下去沒完沒了的,且一定被編輯直接Cut掉,就不浪費版面了。讓我們拉回來,說穿了,“紐約客”不只是個帶著地理色彩的名詞,它是對生活的一種精神、一個宣言、一種認同、一股意識甚至是一門信仰,紐約客深深以自己的城市為傲,類似的對城市之驕傲還存在巴黎客、LA客、上海客…的眉宇之間,似乎也正漸漸地爬上台北客心頭。

或許部份新住客並不喜歡這個骯髒、吵雜、混亂又灰暗的城市, 乍看下彷彿【CSI:NY】中的經典空拍畫面,在藍色濾鏡下,紐約顯得冰冷疏離。


 

還好不論何時,大蘋果從不停止以她最自由不羈的文化及活動歡迎著新加入的居民,經由場場音樂會、舞展、戲劇、午後的博物館、露天市場、熱鬧的節日主題遊行、跨年倒數狂歡……漸漸地~紐約新住客慢慢體驗到紐約的蓬勃生命力,感受到紐約獨一無二的魅力,於是藍色濾鏡消失了,於是過客的心境不在,開始以身為紐約客為榮。


 

我也不例外,記不清自己何時拜倒在紐約的石榴裙下,但當收到紐約愛樂07/08樂季精選預告試聽片、Kiehl’s全球總店周慶小雞尾酒會邀請函,切實地感覺自己留下了記錄且被重視時,我知道,不管土生土長的紐約客怎麼說,我跟許許多多的人一樣,自許為紐約客,縱使總有一天將會離開,也會永遠將紐約放在心裡深處珍藏。



 


看看其他人怎麼定義紐約客

紐約暱稱為大蘋果的由來

911之前之後照片集錦

World Trade Center紀念

測驗你的紐約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9) 人氣()